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紧密相连

时间:2021-07-14
作者: 赵珊珊

《瞭望东方周刊》2021年第10期封面文章《善治大数据》中写道:自2014年3月“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从首个国家级大数据试验区到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建设,从政府数据共享到各类便民应用推广,在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全面实施部署下,各地政府纷纷响应联动,组建大数据管理机构、开放政府数据、试水大数据交易、上线“城市大脑”……大数据管理、使用跃上一个新台阶。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发布,数据正式成为生产要素,大数据应用及产业迎来新一轮热潮。

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重要体现形式,大数据普惠人民日常生活,催生新业态新经济,但与此同时,“数据孤岛”、隐私安全、“黑产”、“灰产”和“大数据杀熟”等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用好大数据,布局新时代。大数据不仅助推技术和产业革命,也与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紧密相连。善用大数据、管好大数据,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已经成为每个城市治理者需要解答且必须解答好的重大课题。(赵珊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