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富:大数据交易离不开这“三驾马车”助力

时间:2021-03-18
作者: 国家电网报

在数据逐渐成为市场要素的今天,大数据产业的春天正在来临。

相对封闭的能源行业,如何通过增强数据流动性实现价值创造,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主任奚国富近日对《能源评论》表示,大数据交易作为数据变现的关键环节,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接下来,需要通过加强政府监管、深化典型应用、加快制度研究等三大举措协同发力,促进大数据交易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经济数字化转型提速,大数据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

1.jpeg

从发展规模来看,2019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超过8000亿元,其中工业大数据产业规模达600亿元,呈现高速发展态势。

从生态格局来看,目前我国有16家大数据交易机构、数百家数据业务企业、互联网数据平台,大数据交易进入快速发展期。日前,全球首个能源大数据创新应用研发和战略研究中心——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宣告成立。该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刘中民领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山东省政府支持,旨在基于泛能源大数据,以能源为核心将社会、经济、环境、生态、气候、市场、工程、科学、技术、政策等多维数据关联起来,开发先进的技术手段,解决能源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通常而言,数据、算法(包括算力)、服务三者相加构成大数据产业。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田亚峻表示,从终端消费者需求和市场层面出发,形成完整的大数据产业生态需要产业要素流动起来、产业链条相互促进。

大数据交易对于促进数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将承担重任,这一点已成共识。当前,大数据交易发展进入瓶颈期,市场参与度、活跃度低,交易范围和规模发展低于预期,对大数据产业发展贡献不显著。

2.jpeg

在奚国富提交的《关于加强政府监管促进大数据交易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提案》中,明确指出,我国大数据交易尚处于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缺乏统一的政府监管组织,监管标准及手段有待完善;二是数据共享不够,交易深度不足;三是.数据确权和评估顶层设计有待深化。对于如何解决上述问题,他建议如下:

首先,健全大数据交易监管组织与机制。在国家发展改革体系下设立国家级大数据交易监管机构,制定大数据交易监管制度,加强对交易主体行为和各环节监督管理,特别是大数据交易市场准入审批、平台安全性与功能性审核、数据中介资质认定及信息披露与评估等。探索应用区块链等新型技术,构建全过程可追踪的完整信息链,提升监管技术水平。公开大数据交易维权投诉热线和投诉平台,畅通个人维权和社会监督渠道,定期开展数据交易稽查,打击非法数据交易,营造规范可信的大数据交易环境。

其次,深化典型行业领域的大数据交易实践。试点推进公共社会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公共研究性样本数据的发布和管理,积极带动社会各界参与数据市场建设。试点推进重点行业的数据交易应用,依托政务大数据平台、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能源大数据中心等发展实践,统筹规划,以点带面,探索研究实践大数据交易市场合理高效的建设和运营模式,带动产业链发展与产业数字化升级改造,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建立区域大数据交易示范区,以长三角、大湾区、雄安经济特区等区域为试点,引入第三方论证评价,配套财税、金融等政策体系,孵化数据资产流通和规范化交易模式,释放数据资产原生价值,推动数据交易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一带一路”、国际示范交易区等方向的应用。

再次,加快数据确权、定价等交易制度研究设计。加强以数据产权为核心的数据权属顶层设计研究,加快完善细化数据交易法律法规,研究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等界定标准与方法,设计数据从采集到交易的全过程收益分配机制,明确各权力主体的权利边界及利益关系,实现数据要素市场的良性循环,发挥数据交易的产业效能。深化大数据交易定价方法研究,多维度深入研究数据资产评估定价方法,推进数据资产纳入会计报表,实现会计确认与计量,推动数据资产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