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兰:利用工业大数据加速构建“两业融合”现代产业体系

时间:2021-03-11
作者: 慧聪工程机械网

“积极推动利用工业大数据加速‘两业融合’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提案中表明了这一观点。她认为,工业大数据能够充分激发“两业融合”的内生动力,业界要大力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持续完善“两业融合”的发展环境。

1.jpg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因而,积极推动利用工业大数据加速“两业融合”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我国“两业融合”的发展现状如何?徐晓兰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两业融合”的发展机制尚未完善,同时,存在较为严重的数据孤岛现象,产业环节也有待完善。

针对“两业融合”发展机制,徐晓兰表示,当前,先进制造业对数字要素的投入仍相对不足,工业大数据在制造业服务化过程的应用较浅,导致制造业服务需求尤其是高端服务需求不足,从而抑制了现代服务业的增长,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不相匹配,生产性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滞后,数据渗透率不高,导致现代服务业无法有力支撑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在数据孤岛问题上,徐晓兰表示,两业深度融合中存在数据管理机制不健全、数字资源碎片化的情况。由于对企业数据资源缺少管理机制和使用规划,各业务环节的数据散落在各业务部门,相关的数据标签、存储、编码、处理机制各异,从而导致企业数据可用性差、数据质量低、业务环节之间数据集成共享困难等问题,数据孤岛现象严重,工业大数据难以发挥应有的价值。

发展环境亟待完善也是“两业融合”需要解决的问题。徐晓兰指出,适应工业大数据推动“两业融合”的标准体系、评价体系、动态监测体系等还需完善,数据质量、数据治理和数据安全等关键指标仍需加快研制,需要政府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制度保障和标准引导。“两业融合”中工业大数据的要素潜力还未完全激活,基于工业大数据的“两业融合”生态体系还未建立。

如何才能更好地推进“两业融合”?徐晓兰指出,首先要利用工业大数据激发“两业融合”的内生动力。加快对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激发工业数据资源要素潜力,推进产业链融合拓展,聚焦典型制造业行业,以产业链为枢纽,利用工业大数据技术推动制造业企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引导企业关注“两业融合”关键环境与技术短板,围绕工业大数据开展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推动数据融合应用创新。

其次,大力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汇聚工业数据,支撑产业监测分析,赋能企业创新发展,提升行业安全运行水平。建立多级联动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基础大数据库,研制产业链图谱和供应链地图。支持优势产业上下游制造业服务化企业开放数据,加强合作,共建安全可信的工业数据空间。加快数据全过程应用,发展数据驱动的制造业服务化新模式,引导企业用好各业务环节的数据。

最后,需完善工业大数据推动“两业融合”的发展环境。推动搭建“两业融合”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对利用工业大数据赋能“两业融合”的企业给予数据资源支持。积极开展“两业融合”工业大数据标准验证和试点推广,加强标准符合性评估体系建设,增强标准测试、评估和咨询能力,支撑“两业融合”工业大数据标准体系的研制和落地应用。推动在“两业融合”指导性文件中加入促进工业数据汇聚共享、深化工业数据融合创新、提升工业数据治理能力、打造“两业融合”工业大数据生态体系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