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宏文: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 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3-09
来源:企鹅号
作者: 金台资讯

11.webp.jpg

全国人大代表武宏文 李联军摄

“报告突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题主线,激发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的奋进力量。”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表示,报告就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作为山西工业和信息化战线的一名人大代表,深感前景光明,使命在肩。

“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释放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信号。今年,我们将全力承办好2021全国信创论坛和第二届晋阳湖峰会,推进200个数字经济领域牵引项目建设,培育200户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谈及山西的工业信息化工作,武宏文信心满满。

近年来,山西省工信系统聚焦“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全力实施大数据战略。目前,大数据产业已建、在建数据中心设计标准机架达到23.36万架,服务器能力近240万台,年均增长率、上架利用率均达到61%。

此外,信创产业作为省委确定的“战略工程”“一号工程”,形成以百信、长城、曙光等为主的整机制造基地,生产能力达到260万台;半导体产业形成了第二/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芯片-封装-应用产业链,烁科晶体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占国内市场50%以上份额。

2020年,山西省累计开通5G基站16281座,开通率居全国第一方阵;新元煤矿、庞庞塔煤矿率先建成井下5G专网,成为全国智慧矿山建设的典范;建设运营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数量位居全国第十;智能化发展步伐加快,建成华为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培育了6家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42家两化融合贯标认定企业。

“当前,全省工信部门正在抓住用好山西政策优势、能源优势、气候优势、创新优势和集聚效应,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但仍有一些瓶颈问题制约数字经济做大做强。”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创建工作,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全力推进,希望国家发改委在山西布局建设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国家科技部在山西布局建设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武宏文表示,“我们将在国家部委的指导支持下,全力推进相关工作,为山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