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登贺:数据中台强支撑 数字政府更高效

时间:2021-05-08

4月29日,由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主办,信息化观察网、国润互联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1中国大数据产业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鹤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登贺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数据中台强支撑数字政府更高效》的主旨演讲,着重介绍了鹤壁市政务数据中台的建设成效和发展经验。

吴登贺.png

鹤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登贺

建设背景

鹤壁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的要求,建设开发了鹤壁市政务数据中台,通过各业务领域的数据汇聚、清洗、治理、场景模型建设,形成市域社会治理基础能力,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强大支撑,让政府决策更加科学、社会治理更加精准、公共服务更加高效。

目标和成效

鹤壁市政务数据中台作为社会治理和现代化的核心中枢,通过建立数据驱动城市的核心运作机制,进一步形成一种战略选择和组织形式,依据城市特有的业务模式和组织框架,构建了一套次序不断把数据变成要素,并服务于业务的平台,数据中台体系包括很多,包括数据技术平台、数据开发、数据模型、场景应用、数据资产、数据产品应用和服务,通过建立数据资产的体系,规模化服务业务来保证数据的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数据的价值。同时,数据中台能够在政务服务上实现少填、少跑、快办,促进数据归集、数据提升、价值挖掘以及数据共享,通过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窗建设,能够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烦的问题。

数据中台主要由九部分组成。一是信息资源目录管理系统,二是数据共享交换,三是数据治理平台,四是大数据资源中心,五是数据可视化展示平台,六是数据共享门户,七是数据开放门户,八是服务聚合平台,九是数据共享服务评估系统。

数据中台建设成效十分显著。通过中台建设,建立了全市统一的数据支撑体系,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支撑。利用数字中台的多种数据的采集能力,深入各种数据资源进行数据采集,打破了数据壁垒,提升了鹤壁市的数据汇集效能。基于数据赋能能力的建立,沉淀了一批城市管理相关的数据,为数字政府生态奠定了基础。通过数字智能和数据服务体系深入挖掘了政务服务潜能,为鹤壁的政务服务一证通办、普惠金融提供了技术保障。通过数据中台,建设了金融共享平台、党政服务平台、智约鹤城平台等一批特色应用场景,实现基层党员为基层群众代办各类事件,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米。

建设经验

鹤壁市政务数据中台建设经验主要有以下四点:

1、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建设,让系统“连起来”

鹤壁市在河南省率先启动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实现了市直单位互联网出口统一、核心网建设以及国家省电子政务外网互联互通,截至目前电子政务外网服务市级部门95个,县区108个,共计接入客户端是4400个,纵向连接7个县区,51个乡镇,成为各级系统的枢纽核心。

2、全面推进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让数据“通起来”

为实现政务信息互联和公共信息共享,提升政务服务水平,2017年开始鹤壁市谋划建设了政务服务共享平台,并在2017年8月与河南省数据连接起来,如今已实现全市直县区各部门全部覆盖。

3、全面推进“数据中台”建设,让数据“用起来”

2020年5月,鹤壁启动数据中台建设,并基于互联网智慧应用,加快开发迭代,完成自动部署和快速的业务上线,切实提高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保障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的满意度。

4、抓好数据治理的“立”与“破”

贯彻“破边界,破四唯”的改革精神,做好大数据的汇、通、用。通过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完善制度规范,加强培育学习和深入事项,不断强化政府各部门的数据共享意识,优化政务服务跨部门协同管理,加快构建更加高效、便捷、惠民的数字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