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用好税收大数据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3-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国家税务总局党校王建华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持续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运行态势、双链布局、难点堵点痛点等进行统计分析、预测决策、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离不开宏观层面关于市场主体完整、真实、及时的原始数据支撑。作为国家治理大数据体系重要组成的税收大数据,可以提供这一支撑。

税收大数据关联全部市场主体,积累了每个主体的基础信息、数年的生产经营和市场交易数据,以及税务执法过程中生成的数据;覆盖社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各个领域,在微观上能精确直观反映市场主体的经营状况、在宏观上能精准有效反映经济运行现状及变动趋势。与其他领域大数据相比,覆盖面广、采集量大、类型多、连接链长、节点细,更客观更及时。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税务部门将原本后台应用的税收大数据推向前台,一方面有力推进“以数治税”,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精准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开发供应链查询系统,主动服务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销,打通产业链“微循环”。同时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主动向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可信的资政决策报告,助力经济恢复增长。税收大数据的快速应用成效明显,初步展示了其价值和作为。

但税收大数据的潜能仍有待进一步发掘。比如,税收大数据中的增值税发票大数据分析,可从现在的上下游、左右边拓展到全链条、左右链分析,即从一主体或一地延伸至全国乃至国际,揭示各行业整条产业链供应链的结构、运行现况与趋势,显示长板和短板,列明强点、短点、断点和堵点,可从市场主体的单个年度拓展到生命周期分析,揭示其发展能力的变化及其趋势,精准导航技术创新和投资,服务做优做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创新升级,实现强链固链。

税收大数据还可以按需求搭建横向纵向立体化、分级分类网格化的各种各样“数据超市”,细化反映行业、区域、所有制类型、产品、投资、就业、消费等的静态规模和动态增减变动的经济统计指标,助力提升经济统计的科学化精细化及时性,还可建立模型开展利用税收大数据推算GDP工作,让相关部门对经济形势了然于胸;运用税收大数据动态提供“天气预报式”的经济分析报告,编制行业和产品的产能不足与过剩指数,便利科学精准决策等。

此外,还可以助力政府部门的市场服务与监管,使得市场主体在金融贷款、财政补助、科技研发、资本市场发展等方面得到精准服务,实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

要让税收大数据赋能高质量发展,关键要确立税收大数据是国家大数据重要组成部分的理念,依托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税收大数据的有序共享,建立丰富多样的应用指标和模型,将税收大数据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还要加强大数据应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既懂数字技术又懂经济、税收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