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数据发展情况如何?最新分析报告发布

时间:2021-04-12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 封面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大数据发展走上了快车道。经过这轮急速发展后,大数据呈现怎样的成长状态?未来之路在哪里?《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2020)》尝试回答这些问题。

4月9日,“第二届天府大数据与新经济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作为论坛的重要报告成果,于论坛当日正式发布。

1.jpeg

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正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全球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的竞争发展。由于隔离措施使得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需求增长,导致全球对宽带通信服务的需求猛增,同时基于短视频、直播等内容消费激增,使得全球创建和捕获的数量及信息量飞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增长到175ZB。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当今最活跃的经济形态,数字化转型与发展的同时更需要负责任的商业行为,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加速渗透与融合,数字经济将在相关国际标准和规则倡议下弹性发展。报告呼吁开展跨国大数据合作,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建立大数据文化,提升全民数字技能,缩小数字鸿沟;研究构建开放数据评价体系,全面衡量开放数据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

机遇伴随着挑战。报告认为,如何定义与衡量数字经济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首先,数字经济没有被广泛接受的定义。其次,缺乏关于其关键组成部分和层面的可靠统计数据,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

从全球范围看,政府开放数据行动已经走过了十年。报告通过对世界主要国家开放数据相关计划、国家级开放数据平台展示的开放数据集数量及类别、格式及应用情况等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目前世界主要国家政府数据开放建设情况,其中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加拿大、美国、英国、日本、法国、新加坡、新西兰、德国处于领先地位,俄罗斯、意大利、瑞士、巴西、乌拉圭、西班牙、智利、印度尼西亚处于竞争者地位。相比2018年,澳大利亚的政府数据开放建设程度进步较大,加拿大、韩国稳步发展,而美国在数据集开放质量和应用等方面均所有退步。目前,中国政府数据开放正处于加快规范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政府开放数据实施路径是由地方政府数据开放为点,逐渐形成国家层面的数据开放,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正在积极建设过程中。

2.jpeg

在此次新冠肺炎爆发期间,中国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防控成效。中国的在线消费、在线医疗、无人配送、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对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展现了强大的增长潜力。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国主张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全力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据悉,该报告是由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管理处、成都市大数据协会联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