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大数据“金山银山” 推进税务服务便民利民

时间:2021-08-02
来源:晶报
作者: 巫启斌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后,深圳税务坚持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深入探索利用数据分析技术挖掘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山”,进行有机的归集、筛选、分析、应用,加快推进征管数字化转型,推动纳税服务更加快捷化、便利化、个性化,真正落实为民办实事。

精细筛选企业推动宣传辅导个性化

数据分析在优化纳税宣传、做好纳税辅导上有广阔的应用场景。深圳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关键时间点和相应企业进行匹配,在业务需求发生前主动、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和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主动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辅导、申报指导、加速退税审批等服务。近日,罗湖区税务局开展“优化发票供给”专项行动,利用大数据分析、筛查、分类出一批业务发展迅速、发票用量猛增的企业,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辅导,通过分析企业用票特点,从实际需求出发指导企业及时调整发票用量,解决小微企业用票难的问题。

“接到税局工作人员的电话,感觉很惊喜。”深圳市盛美传扬广告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唐小姐说,“自从业务量增加,我们每个月都要跑好几次税务局,现在通知我们说可以提高发票核定数量和限额,以后不用总往税局跑了,这实实在在为我们节约了时间、人力成本。”

罗湖区税务局个性化开展“点对点”的下沉式服务后,共辅导企业126户,调整后的企业发票领购次数预计同比将减少60%以上,切实降低企业办税负担。

精准描绘画像

推动业务办理快捷化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袁文苑在今年的办税过程中,有了不一样的新感受。

“以往到窗口后,审查资料总是要耗费很多时间,这次不到3分钟就办好了。”涉税业务办理的“加速”让她略感意外。

这其实得益于龙华区税务局“智税通”的“智能预审”功能。据介绍,龙华区税务局将预约系统和叫号系统进行了“升级”,纳税人预约业务后,系统后台便会审核材料,当窗口工作人员叫号时,系统便会自动整合纳税人或办税人员的基础信息、办税人办税行为习惯、办税人身份识别等的有关信息,形成初步“画像”供窗口人员参考。由于已经提前预审资料,在到达窗口时,办税人员进行确认便马上就开始办理业务,大大缩减了人工审核材料所需时间,使办税流程更加简便快捷。

据了解,龙华“智税通”平台集成了线上预填单和智能预审功能,到厅后在取号、叫号、办结等关键业务办税节点主动推送进度提醒,纳税人上门多头问、时间净损耗的低效服务弊端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解决。“智税通”还即时提供量身定制的税务体检报告,其中列明企业多项涉税指标健康状况,既有效提示纳税人疑点风险,告知“排雷”方法,也为纳税人财务流、税务流、生产流的数据融通提供实时借鉴参考。

“这个新的办税小助手,让整个办税流程清晰可见、焕然一新,效率翻倍。”袁文苑说。

精确分析流量

推动服务供给智能化

除了利用数据分析对纳税人进行“画像”,深圳税务还积极探索利用数据分析助力优化办税服务厅设置,进而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

在谈到最近的办税体验时,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永祥办公用品商行财务负责人傅焕新先生感慨道:“以前每次来办税,办税厅人总是很多,在前台查询代开发票也要等半天,有时还会查不出来,工作人员也是一脸无奈。而今,几乎十几秒就能拿到打印结果,非常便捷。”

并非只有傅先生一人有这种感受,实际上,高效服务的背后,是大鹏新区“智数小屋”团队开展进厅纳税人行为分析并有针对性地调整服务厅功能配备,大鹏新区局的办税服务厅很难再见往日熙熙攘攘的拥挤场面。

据了解,大鹏新区税务局利用现有大数据分析工具和平台,对后台和第三方数据内容进行采集、抽象、分析和包装整合,精准定位纳税人办税行为和办税需求,建立“数据-行为-需求-服务”链条,为前台开展税收服务和征管提供决策依据,实现后台数据资源到前台业务能力的转化。以大征期业务申报为例,“智数小屋”通过大数据动态监控分析工作规律,在大征期前就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提前介入,通过前置式提醒引导纳税人错峰办税;同时,通过申报征收指标模型分析形成高频进厅纳税人名单,安排纳服专员重点关注和辅导此类纳税人。

精心开展共治

推动数据共享扩大化

近年来,深圳税务局紧抓数据生产要素,建设税收大数据平台,将原本分散、静态的税收数据,按照使用需求进行聚合、建立连接、有效联动,通过数据管理和挖掘提高数据价值,推动数据集成从“T+1”到“秒同步”实时升级,“沉淀的资源”转化为“活的生产力”。

目前,深圳市税务局大数据平台汇聚了全部税收征管数据、第三方涉税数据和外部互联网数据,实现数据的完整覆盖,数据量已达1400余亿条共130TB,税务部门正在成为事实上的经济大数据中心。为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目前,深圳市税务局已经同市发改委、统计局、工信局等市职能部门建立了联合分析机制,并与深圳市发展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专业机构开展数据分析合作。

“深圳市税务局将继续外联兄弟省市税务局、深圳市委办公厅、发改、统计各部门,合力拓展数据共享的‘朋友圈’,有效凝聚税收共治合力,努力把内外各部门的数据优势、渠道优势、专业优势等充分利用起来,最大程度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价值。”深圳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周志军向记者介绍道。

下一步,深圳市税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有关要求,坚持把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理念持续贯穿到税收工作全流程之中,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不断完善税收大数据云平台,完善税收大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和管理制度,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用好、用活大数据,丰富数据应用场景,提升解决现实“堵点”“痛点”问题的能力,加快推进征管改革工作向前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