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翠芹:深化大数据应用创新 开创数据治理新局面

时间:2021-05-07

4月29日,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出席“2021中国大数据产业创新大会”并致辞。

何翠芹.png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

何会长表示,当前我们正在步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是数据,数据所引发的变革,正在重塑着我们的生产、生活乃至社会的组织运行方式。传统产业“拥抱”大数据、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使数据驱动下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据这座巨大“矿藏”已经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影响力和发展潜力,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的地位日益凸显。大力发展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不仅要充分了解数据资源在其中所起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还要防范滥用数据资源、忽视数据安全所带来的负面效应。

何会长指出,现阶段政府数据治理面临多重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几点:一是数据流通壁垒林立,使得数据要素市场分布碎片化;二是数据制度缺失严重,使得数据要素市场运行无序化;三是数据技术自给薄弱,使得数据要素市场安全面临挑战。她认为,有效的数据治理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也是逐步实现数据价值的过程。要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就要立足全局从多方面着手:一要建立多主体数据治理格局,打造数据要素市场生态体系;二要完善数据治理基础性制度,确保数据要素市场规范运行;三要强化数据治理技术自主攻关,筑牢数据要素市场安全底座。

何会长谈到,企业同样面临在数据追溯、数据共享、数据利用等方面的问题。伴随着海量数据积累,企业对构建多端输出能力、实现共建共享、赋能业务管理、驱动基层活力、完成价值引领具有较为迫切的需求。她认为,企业的数据应用应聚焦企业全面价值管理,以海量数据快速集成、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全面提升应用能力为出发点,支撑经营决策洞察、业务价值创新、运营风险管控、数据资产管理、互动交流共享、预警监测挖掘等多项功能,才能有效构建数字化转型下企业新型竞争优势。

近年来,数据泄露事件频繁发生,“大数据杀熟”屡禁不止,如何做到“数据有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坎。面对数据安全领域的诸多挑战,何会长认为,政府、企业、行业组织需要有效配合,发挥各自优势,扮演好安全监管的“摄像头”“望远镜”、“指南针”角色,建立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的协同治理模式。对政府方面而言,应加快出台数据安全法律法规,明确提出数据安全技术手段应用要求,对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和新个体经济进行规范管理。企业方面要加快数据保护前沿技术研发,以技术赋能数据安全管理。行业组织要积极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倡导数据安全“产学研”相结合,加速成果转化与落地应用,切实提高我国数据安全防护能力。总而言之,人类社会共同迈向数字时代,需携手共建彼此认同的数据治理规则,构建个人、企业、国家之间的信任基石,共享数字经济发展利益与社会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