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数据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05-21
来源:贵阳网

“十四五”的崭新篇章已经开启,贵阳如何在新时代走出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用多元化的模式,将贵阳贵安城乡高质量融合为主线,主攻都市化和现代化两个方向,用数据化、电商化、产销一体化等模式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农民增收。总之,要让大数据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让大数据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关键在于要有针对性地发力,探索更多合适的发展道路。以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抓手,把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旅游产业化结合起来,围绕“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推动“贵阳贵安研发+支撑全省”“贵阳贵安加工+全省基地”“贵阳贵安市场+全省产品”“贵阳贵安企业+全省资源”“贵阳贵安服务+辐射全省”协作发展,当好乡村建设的示范者、领头雁,争当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排头兵。以政策引领牵头助力乡村振兴,是贵阳市运用大数据做强乡村经济助力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黔中智慧。

让大数据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关键在于要提升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为大数据在农业发展的实践中创造更好条件。“十四五”期间,贵阳市将推进大数据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打通农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发展智慧农业,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种植、养殖、加工、物流、营销等各环节的集成应用,引进和应用新型智能农业设施装备,构建涉农资源要素数据共享机制。以智慧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是贵阳市充分发挥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先发优势的必然选择。

让大数据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关键在于通过高新科技手段不断激发乡村经济中的新活力、催生乡村经济开拓新业态。为消费者陆续推出优选农产品、订单式农产品销售及亲子农耕研学体验课程、老年生态农业康养旅游线路、种植溯源数据的查看与分享等优质服务,让城市人的田园生活成为现实,为发展现代都市高效精致农业添砖加瓦,注入全新动能。以多元业态并行助力乡村振兴,是贵阳市围绕乡村经济提升现代化服务水平,用数据创造智慧全新乡村生活,开创美丽未来的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