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平:数据安全牵涉国家命脉 培养大数据人才,能力和良知皆重要

时间:2021-06-29
作者: 每日经济新闻

6月25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平出席了每日经济新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锚定高质量,优化双循环”董秘一席谈2021厦门研讨会。

“数据的安全是很重要的,牵涉到一个国家的命脉。”朱建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指出,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产业的发展,目前统计专业的学生就业火爆。朱建平认为,对大数据人才的培养,能力和良知两者同等重要。

11.jpg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朱建平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数据安全问题重要性已凸显

朱建平认为,目前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数据安全问题。数据安全问题,从小来讲涉及到个人隐私,从大来讲涉及到国家安全。

“2015年到目前,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央对整个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一直都在进行规划,包括‘互联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规划出来了。同时,企业、行业、政府都在建大数据平台,数据越来越多,数据的打通也在实现,但是在打通的过程中,数据安全是个大问题。因此要制定法律法规,2018年出台了《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实际上这个办法除了科学管理之外,还有一个就是数据安全。”朱建平介绍。

对于什么是数据安全,朱建平不认为数据安全简单等同于个人隐私泄露,而是要从多个维度分析。

“数据的泄露是一个方面,就是对咱们老百姓要负责,因为现在的信息都暴露了。但这是对个体而言。从对集体的角度来说,那就是对企业、行业乃至于对国家负责。”朱建平表示。

他解释称:“除了泄露之外,我认为数据安全还有个隐藏的含义。这个含义是什么呢?就是数据对其他行业的影响。他们之间的关系怎么样?比方说,现在不是打通数据了吗?我这个行业的数据在那个行业运行过程中,(行业)之间数据利用的状况,会不会把自己的隐私给暴露出去?包括自己的行业的规则、管理、活动等。不是说把隐私给卖掉(这么简单),而是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你有关的一些内涵,这个很可怕的。”

“目前没有完善的法律依据,大数据发展太快。法律法规和社会公认(道德标准)跟不上。不是不跟,是跟不上。这种东西到底管不管了?不是不管,是没有顾及到管,还没有意识到严重性,会给老百姓带来一种什么样的创新?对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目前大家都还没有意识到,等意识到了以后就会(监管)了。比方说,以前电商平台(没有监管),现在电商平台、互联网平台的一些法规,已经整理出来了。”朱建平表示。

能力和良知同等重要

“培养学生看他的素质,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喜欢数据分析,必须要喜欢。因为数据分析给人感觉很枯燥,实际上要是把它拿捏好的话,它里面就和看小说一样,就和医生看病一样,就和破案一样,一环扣一环。那就是看你对数据分析的认知,你要能达到那种境界,你要是喜欢做,就是看怎么样来培养你,从哪个角度培养你,但有的人看见数据就恼火。”朱建平说道。

除了兴趣这第一导师之外,朱建平认为,在培养大数据人才上,能力和良知同等重要。

22.png

图为朱建平对大数据人才的培养路径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搞数据分析要有两大素养,第一个素养就是你要有本事,要有能力,要有水平,能做数据分析。第二个素养很重要的,要有良知,要有职业道德。因为(如果没有良知)可以用数据撒谎,比方说,老板不一定懂数据分析,我很懂数据分析,我搞出来的东西,我可以给你,让你很满意。所以就是要有良知,要有职业道德。”朱建平表示。

此外,朱建平认为大数据分析更需要学生的复合背景,目前朱建平的博士团队中就有本科是医疗、经济等非统计专业的在读博士。

“现在搞大数据分析是两块的人,一块是具有数据分析能力的,这部分人要具有数学、计算机或者是统计的基础。另外一块是要对你的数据分析要产生什么样的目标,是具有数据分析设计能力的人。”朱建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