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阿里云!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打造可视化AI园区

时间:2021-03-09
来源:阿里云

1.png

“手机上弹出了警报消息,系统检测到厨房的排污泵发生故障,我立刻安排值班人员去处理,避免了污水外溢。”前几天,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泛半导体产业园工程主管沈华说,产业园正在打造可视化AI园区,破解了很多园区管理难题。

从去年11月起,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区引入阿里云,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开发了智慧安全、智慧能源、智慧设施、智慧环境、智慧服务等五大智慧平台,并集成到“园区大脑”——园区统一管理软件平台,让园区管理更安全、更绿色、更智慧。

引入阿里云收集、分析园区数据

走入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几十幢灰白黑相间的建筑依次排开,很有现代艺术气质。当记者的汽车即将驶入园区服务中心时,区(街)办事员马金强在手机小程序上,点击了对应道闸,道闸就自动打开了。

在园区服务中心4楼,有一个指挥室,这就是“园区大脑”。指挥室有一个大屏系统,不仅有安防视频,还以图表等形式展示园区运营的各项数据,包括能耗数据,厂区、宿舍、服务中心的消防数据,电梯安全数据等,让园区管理人员一目了然。

马金强介绍,整个系统平台有三层,有负责收集数据的ICT基础层,由阿里云及阿里企业物联网平台(IOT)服务提供的数据分析层以及数据呈现的服务层。

其中,作为整个智能系统的“感官”IC基础层,其实就是在电表、水表、气表、摄像头等基础设施,安装有传感器等数据收集装置,它们充当这些物体的“眼睛”,监测水位、空气等,使得万物互联,从而收集所需要的信息和数据,反馈给“平台”,再由平台进行数据分析,成为五大智慧应用的数据支撑。

除了物联网感知层,在本地网络层中,园区骨干网采用先进的全光网络系统,传输距离可达20km,简化布线工作,避免了“蜘蛛网”,降低综合成本,未来还可方便升级到10G带宽。

2.png

“整个AI项目是2018年1月份开始筹建,去年11月投入使用。”马金强介绍,园区AI系统的施工与产业园的建设同步,目前已经完成服务中心、公寓楼、园区外围公共区域的运营。

比如,入住公寓的企业员工,可以通过园区小程序预订、退订公寓,同时,还可预约公共会客室等公共场所资源。公寓管理者也可以通过平台及时掌握房间的租赁状态、租赁人、应收费用等。

而在服务中心一楼,有一个无纸化办公会议室,只要在iPad上点击“会议模式”,窗帘、灯光都会自动运行,桌面上的笔记本和话筒也会自动升起。

3.png

打造AI园区可实现科学化精细运维

“打造可视化AI园区是为了匹配整个园区定位。”马金强介绍,泛半导体产业园定位是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定制化和多功能化的国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园区的管理也需要数字化、智慧化。

除此之外,考虑到园区第一组团规划面积1170亩,第二组团还规划了2850亩“智慧港产业园”,面积比较大,按照普通管理模式配置运用团队,人员费用支出比较大,采用AI系统后,可以提升园区工作效率、降低人力成本、管控运维质量,实现科学化的精细运维。

“我们采用了国内先进水平的阿里企业物联网平台,能够提供设备接入、设备管理、监控运维、数据流转、数据管理、处理分析等功能,让园区在智慧化建设时拥有更完整的生产资料,还可以延伸到园区内每个企业用户的物联设备链接,助力园区内企业产业数字化升级。”马金强介绍,目前整套系统还在完善中,计划今年三季度竣工,未来会不断升级。

4.png

他还说,现在在服务中心配电房、暖通空调系统加装了物联网关,就能将能够数据采集到平台,并对能耗用量、空调能效指标等进行数据分析,建立一套高效的能耗管理体系。未来,可以采集企业的数据,帮助企业实现能耗的高效管理。

据了解,目前园区已有瑞宏科技、芯晖装备、北斗皓远、海芯微等38个项目。马金强说,希望通过打造可视化AI园区,以更加优质的平台来吸引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入驻,努力打造完整产业链,使之成为海宁乃至浙北地区新一代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