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三届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时间:2021-09-26

1.png

2021年9月23日~24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信息化观察网、中国信息协会传媒中心共同承办的“2021第三届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届大会主题是“激发数据潜能 共襄安全治理”。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吴钰、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郭启全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宏伟、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俞克群、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及行业专家出席并做主题演讲。大会由中国信息协会新闻发言人、传媒中心主任张凤英主持。

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国务院各部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等地方政府部门信息中心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电子政务安全企业代表和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会员单位代表。会议当天现场参会人数达500余人。

2.png

何翠芹会长出席9月23日闭门会并在晚宴致欢迎辞。何会长首先代表中国信息协会向各位参会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给予大会支持的各方单位表示感谢。何会长在致辞表示,在大数据时代,基于大数据的应用,给日常生活、经济发展、城市治理等带来了极大的便捷。同时,用户隐私也面临着可能无处不在的“算计”,如何享受数据价值带来的利好并保护隐私,正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护航数据安全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元规制。中国信息协会将勇担使命,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建立行业自律规范,不断优化数据的行业安全标准体系,鼓励会员企业不断加强对数据安全关键领域基础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积极开展行业数据安全治理水平评估,为数据安全治理营造良好环境。

3.png

大会现场

4.png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吴钰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吴钰副会长表示,“十四五”是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电子政务的核心内容就是要通过数字政府的构建,来提升国家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迈出更坚实的一步。切实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真正释放出政府数字化转型中的在巨大价值和潜力。吴钰副会长就如何保障新时期的电子政务安全,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信息安全的相关法规,营造良好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环境。二是要持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强化安全技术支撑。安全管理机制。三是加快适应和完成网络安全与数字安全不同特征的“时代”转换。从网络安全2.0时代,迈入数字安全3.0时代,政府与机构单位需要做的是面向精准、急速、动态的监测预警,态势感知研判与联防联控。四是要继续完善电子政务信任体系,促进信任域的扩大、连通,推动政务基础数据互联互通。五是要进一步落实等保制度,关注等保市场的新变化,抓住市场的新机会。

5.png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郭启全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郭局在致辞中强调,各部门、各单位应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推动政务安全迈上新的台阶。郭局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了个人的观点和想法:第一,各地政府部门要重新审视当前网络安全国际国内形势和大局,清晰规划政务安全工作的出发点,明确安全防护目标与重点。第二,要正确理解三部法律的关系,以等级保护制度为基础,《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是重点,在开展工作中有机结合起来,要密切结合来落实。第三,当前我国比较突出的安全问题是数据安全和供应链安全。在数据安全方面,要做到数据应根据业务来分类分级、采集治理共享、数据全生命周期数据不出门,可用不可见。

6.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了题为《按国家法律、战略、制度构建数字社会电子政务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主题报告。沈院士结合国内国际形势,从国家战略和法律法规要求出发,提出用科学网络安全观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沈院士强调,安全防护架构的部署和实施要符合我国法律、战略和制度要求推广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的规定。一定要科学严谨分析研究,坚持自主创新,不能盲目跟班,严格按照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等级保护制度、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的要求,全程治理,确保体系结构、资源配置、操作行为、数据存储、策略管理可信等,保证我国电子政务数字化转型健康发展,为建设网络强国做出贡献。

7.png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宏伟作了题为《密码技术保障数字政府网络安全的着力点》的主题演讲。严主任从如何利用密码技术切实保障政务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密码技术构建身份认证、数据加密、完整性校验的安全屏障,基于密码技术构建政务数据安全区域的“隔离屏障”,同态加密等技术为政务数据共享构建“数据防泄漏”安全屏障,数字证书构建数字政府的线上身份认证和政府电子公文权威,基于密评规则构建数字政府密码应用的“合规保障”五个方面详解了密码技术在电子政务上的应用和实践。

8.png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俞克群作了题为《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共筑国家网络安全屏障》的主题演讲。俞克群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意义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的网络安全危险、风险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面临的挑战。俞主任提出,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条例要做到强基、充能、保底、护链:“强基”是强化基础、稳步推动;“充能”是充实能力、应对风险;“保底”是底线思维、保护核心;“护链”是链条思维、厘清对象。俞克群以“护链”为例进行解释,要以点和面思维考虑问题,整体性思维、系统性思维对关键基础设施的保护。

9.png

华为安全产品领域副总裁王任栋、腾讯数据安全产线负责人崔卓、亿联网络大中华区技术总监耿程林、迈科龙集团迈安信科技秦灿辉、视联动力信息技术副总裁王艳辉、北京冲量在线科技解决方案总经理黄淼分享了数据安全治理、通讯会议安全、端到端管控系统、隐私计算和数据流通、内生安全网络传输体系等话题,展现多种安全解决方案。(图示顺序与嘉宾演讲顺序相同)

10.png

全知科技CEO方兴、安华金和数据安全方案专家孟昊龙、华控清交董事长兼CEO张旭东、蔷薇灵动产品总监熊瑛、江西金格科技政务服务解决方案总监董宏伟、梆梆安全解决方案部总监张晋探讨了5G网络设施等保新标准安全架构、数据共享安全、信创创新应用及防护框架、政务工作高效协同等话题,结合实践案例,展示政府信息系统应用可行性解决方案,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图示顺序与嘉宾演讲顺序相同)

11.png

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协会新闻发言人、传媒中心主任张凤英主持。

12.png

9月23日第三届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大会闭门会会场图

13.png

特设的闭门会议于9月23日下午举行,闭门会议由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会长傅伯岩主持,与会代表围绕“数智化时代的数据安全与治理”议题展开,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宫小熊、中央编办机构编制数据中心副主任陶然、等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华为、腾讯等行业重点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现场嘉宾就政务安全的难点、痛点展开讨论,提建议、谋发展,就如何护航数字政务健康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14.png

第三届电子政务安全大会主会场

15.png

“数字经济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当信息化革命浪潮席卷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政务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生产秩序与生活福祉。参会嘉宾从不用的领域出发,全面分析了我国数据安全产业基础、防护关键技术、法律法规体系现状,多层次、多角度梳理了政策当中逻辑关系与实施重点,指明了政务服务领域网络安全亟须解决的问题,为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对策和建议。

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大会”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为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增强各级单位政务数据抵御风险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下一步,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借助“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大会”这个平台,与众多行业专家通过深入交流、深度对话、深刻思考,科普政务安全知识、传递安全价值观、提升安全技术能力、推广安全生态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战略指示,合力聚势、齐心协力推进我国电子政务安全体系升级演进,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