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大数据领跑 办业务“零跑”

时间:2023-06-02
作者: 汤皖淇

“之前我那几个退休老同事的退休证丢了好几次,还得补办。没想到今年我退休了,退休证就在手机里,出门再也丢不了了。”近日,在安徽省黄山市人社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刚申领到电子退休证的邱阿姨说。

近年来,黄山市在探索社保数字化进程中,聚焦参保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强化系统集成、部门联动、场景应用,让社保经办跑出为民服务加“数”度。

黄山市以安徽省集中社保系统为依托,集成利用全国一体化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省人社综合服务平台及“皖事通办”等平台,实现退休证申请、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同时,该市不断拓宽系统联动领域,推行社税“一厅联办”模式,依托社税共享平台,在参保登记、欠费追缴等工作中与税务部门齐抓共管,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企业开办与参保登记同步“秒批”。

为了打通信息壁垒、对接各类数据接口,黄山市人社局将数据下放、服务下沉,同时推动医保、民政、卫健、交通、公安等部门数据的实时共享。

“来一次窗口,退休也办了、医保也转了、公积金也提取了,填一张表就可以办好几件事,省了我几趟功夫。”近日,来人社综合窗口办理退休的黄山市某物业公司职工林师傅说。

近年来,黄山市人社局推动综合柜员制改革。高效整合窗口资源,集中办理养老、工伤、征缴等157个社保高频服务事项,上线人社“退休一件事”“身后一件事”线上办理服务。实现74个事项一次不用跑、10个“一件事”打包办、45个事项提速办,业务办结时限平均压缩50%。

同时,该市人社局推动居民服务“一卡通”场景应用建设工作,覆盖20个领域190条服务事项。目前,“一卡通”服务已在身份识别、资金发放、缴费支付、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场景应用上初显成效。

黄山市利用部、省数据共享平台及全国社会保险信息比对查询系统、部级资格认证平台,实现数据共享运用。2022年以来,黄山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正常领取待遇人员实现无感+自助认证,认证率达100%,通过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汤皖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