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明珠:数字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22

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趋势,数字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经济社会各领域借助数字技术进行的全方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会带来经济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方式的系统性变革。具体来看,数字经济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数字产业化,也就是信息通信产业,可以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数字技术、产品、服务等;二是产业数字化,表现为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如数字农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三是数字化治理,是运用数字技术改善提升政府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四是数据价值化,是充分挖掘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包括数据采集、标注、加工、交易等。

从全球看,数字经济格局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加速演变,中、美、欧分别在市场、技术、规则领域占据优势,新兴国家也在加速崛起。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2021年全球47个主要国家数字经济规模为38.1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为45%。其中,美国在数字企业全球竞争力、数字技术研发实力上遥遥领先。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数字市场,数据资源领先全球,数字产业创新活跃。欧盟凭借在数字治理上的领先,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第三极”。此外,新兴力量正在崛起壮大,印度、越南、印尼等新兴国家正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可能打破现有全球格局。

当前,我国总体上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数字经济战略体系。一是党和国家持续强化数字经济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二是数字经济顶层战略规划体系持续完善。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成为首部国家级数字经济专项规划,系统部署数字经济发展。三是行业和地方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战略落地。伴随着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数字经济发展的行业合力将更加强大,各地也结合地方特色积极抢抓发展机遇。

我国数字经济持续蓬勃发展,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近十年,数字经济增速稳定高位运行,显著高于同期GDP增速,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两成左右增长至接近四成,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凸显。从长周期观察,贡献方面,2002-2011年,我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低于同期GDP平均增速。党的十八大至今,我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高达15.9%,高于同期GDP平均增速7个百分点。结构方面,产业数字化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我国正进入服务业数字化和工业数字化“双引擎”支撑发展的新阶段。2021年,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2%,其中,三产数字化占比为55.7%,二产数字化占比为24.4%。效率方面,我国数字经济整体效率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数字经济投入产出效率由2002年的0.9提升至2020年的2.8。特别是2017年以来,数字技术对工业效率的提升作用更加显著,2017-2020年提升了1.13倍。

未来,我国数字经济将加速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一是数字经济融合应用将持续深化。相比于服务业,工业有着更长的产业链条和更丰富的应用场景。未来,工业将成为数字化应用的主战场,为数字经济带来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二是数字经济将迈向发展与规范并重阶段。我国平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发展不规范、不充分问题也较为突出。为此,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强化监管举措,推动数字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将成为常态。三是数字经济普惠共享将取得新突破。数字基础设施、远程医疗、智慧教育等将进一步助力消弭城乡“数字鸿沟”,让医疗、教育资源实现更深更远的触达。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自2013年开始布局数字经济研究,在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产业政策、行业管理、规划设计等方面形成了一定优势,开创性地提出数字经济研究框架和测算方法。数字经济测算方法作为我国唯一入选案例被纳入阿根廷G20衡量数字经济工具箱、入选沙特G20最佳国家方案,连续八年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测算数据累计引用量超过5000万次,研究成果支撑了国家数字经济顶层战略、数字经济示范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重大工作,在政府和行业决策、创新与发展中起到关键支撑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