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坚决打通数据共享开放大动脉

时间:2022-04-07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江苏省政府出台《省政府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全面推动数字治理系统变革和整体重塑,加快建设现代数字政府。

就江苏高质量建设数字政府,《实施意见》要求,准确把握数字政府建设总要求,系统搭建数字政府主架构,坚决打通数据共享开放大动脉,切实提升数字化治理效能驱动力,建立健全统筹协调规范管理新体制等六大方面。特别是就数据共享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消除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大力开展数据汇聚治理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

《实施意见》要求,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将数据资源目录、数据共享清单作为政务信息化项目审核的前置条件,数据共享的完整性、时效性作为确定项目建设投资、运行维护经费和验收的必备条件。完善全省人口、法人、电子证照、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等基础数据库,按需整合教育、社保、交通、医疗、水电气等行业数据,建设一批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高质量主题库、专题库。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江苏将建成全省统一的“苏服办”总门户,基本建成服务便捷、治理精准、运行高效、开放透明、公平普惠、安全可控的数字政府,打造成为现代数字政府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