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大数据助企业搭起购销新桥梁

时间:2022-05-19
来源:东北网

伊春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盘活数据资源,深挖数据价值,依托多数据集成和网格化管理,根据规模、性质、行业等要素为企业“精细画像”,精准锁定税费优惠政策适用对象,面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推送4批次、4万余条税费优惠政策信息,做到了税费优惠畅达无阻、直达快享。同时,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系统筛选全国采购商和供应商信息,为各类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上下游供应链信息1000余户(次),充分发挥了以税资商、以数助商作用,进一步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助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受疫情影响,砂石、水泥等建筑原材料价格上涨,加之企业地处边境,运费价格高,制约了房地产企业项目开发。”回想起曾经企业遭遇的困境,黑龙江省鹤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嘉荫分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柏达仍心有余悸。

税务部门了解企业困难后,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购销搭桥作用,运用增值税发票数据连接产业链上下游的优势,根据企业需求积极“把脉”,帮助企业寻找距离近、价格好、产品优的供应商,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原料和运费价格高等问题,搭起企业购销新桥梁。

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经过企业几轮的筛选协商,最终选择了与本地企业——嘉荫县万邦商混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本地原材料的替代供应,利用其成本优势,促成了两个公司签订开发建设嘉荫县水岸华府小区项目的原材料供应合同。

“没想到企业这么快就找到了合适的供应商,这都得益于税务部门的大数据,如今,我们已经全面复产复工,感谢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将以高品质的住房回馈家乡父老。”黑龙江省鹤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嘉荫分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柏达感激地表示。

税收大数据蕴藏着巨大潜能,下一步,伊春市税务局将持续深挖大数据中的“金山银矿”,帮助更多企业提速加力、良性发展。(姚锐 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