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方面入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时间:2023-06-06

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未来发展方向,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可以看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的主要经济形态和发展新动能,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未来,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可以从四个方面重点发力。

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发展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和新业态提供了重要载体。为此,应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国算力“一张网”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截至2022年底,我国5G基站数达231万个,实现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下一步,应坚持需求导向,结合各地发展实际和资源禀赋,有序推进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探索新基建在公共服务、教育医疗、智慧农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推动新型智能化计算设施和数据中心的投产使用。

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制造业为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加速融合,让制造业数字化按下“加速键”。产业数字化改革能够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优化生产环节,并且采取资源最优的生产方式来满足节能减排的绿色生态要求。目前,工信部正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数字化转型已不是企业的“选修课”,而是关乎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企业必须努力把握好时代机遇。

实现数字技术创新突破。近年来,我国数字产业创新能力正在加快提升,数字技术研发投入逐年上升,在不少基础前沿领域取得了原创性突破。未来,还要继续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动建立数字技术协同研发机制,加快突破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技术,推进云计算、5G等新一代技术的迭代创新。此外,培育数字人才也是重中之重,应开展数字人才培育工程,强化产学研协作培养数字人才,健全数字技能职业培训体系,深化人才“引育留用”体制改革,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

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去年颁布的“数据二十条”是我国专门针对数据要素制定的纲领性文件,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方面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开启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此,要进一步完善适应我国制度优势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同时推动公共数据的汇聚利用和共享开发,促进数据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并建立分类分级确权授权制度和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如此,就能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让高质量数据要素“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