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的伊金霍洛“云”实践

时间:2021-03-18
作者: 高宁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不断加强大数据开发利用和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让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融入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为产业升级、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等工作赋能,使城市管理更加便捷。

在伊金霍洛旗双满福源国际酒店大厅里,墙壁上的大屏幕显示着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顾客只要扫一扫屏幕中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所有的食材来源,而且对企业资质、人员健康状况、违法行为查处等情况也会一目了然,消费起来心里更有底。

市民卫敏说:“我们通过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可以看到后厨的洗刷消毒程序,以及食品的标价、来源,到酒店吃饭、和朋友聚餐都比较放心。”

为保障市民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2020年7月,伊金霍洛旗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系统,针对食品安全监管中的薄弱点,聚焦种植养殖、仓储运输、食品加工、分销零售等全产业链,建立起食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究防控体系,实现从生产“最初一公里”到消费“最后一公里”全流程监管。同时,为保证平台的可追溯性,信息一经录入便不能随意修改,确保产品来源的应急召回和紧急调配。目前,已录入基础信息的商家超过80%。

伊金霍洛旗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白茹介绍:“通过这种全链条的智慧监管,不仅能守住外来食品的安全防线,而且更有助于当地绿色农畜产品市场品牌化,让我们自己的地产食品走出去,让农牧民有更稳定的收入。”

与此同时,大数据还应用到了水务系统,通过智慧水务控管一体化平台,行业讯息、供水压力、供水瞬时量等信息以曲线图的形式直观地展现在大屏幕上,如果发现跑冒漏滴情况,管网会直接关联到导航地图发现故障点,工作人员动动手指就可以降低破损管网的供水压力,减小水流,并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进行维修,大大缩短了停水时间。

“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水务行业数据的可视化、可监测、可分析、可管控,进而节约能耗,降低管网的漏失率。”伊金霍洛旗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李婉莹说。

依托大数据,伊金霍洛旗不断创新民生服务供给模式,加快大数据在社保、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的应用,以大数据手段实现民生需求和民生供给的精准对接。目前,全旗138个行政村已实现网络全覆盖,在大数据平台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信息化手段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管理创新和城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