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坚持自主可控构建“区块链+数字政务”创新生态

时间:2023-11-27
作者: 黄英

黄英

北京市海淀区委网信办主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二级巡视员

按照自助服务终端的提示进行操作,仅花费5分钟,无房证明、社保参保证明、个税缴纳记录等三份材料就通过北京市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的自助服务终端全部开具出来……长期工作和生活在海淀区的市民陈先生打算在老家广东佛山购房,以前办理房贷时要交这些材料须返回佛山进行现场办理,现在通过“区块链+数字政务”服务操作就可成功享受“跨省通办”带来的便利,为其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区块链列为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海淀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上下功夫,高度重视区块链数字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在区块链领域率先构建“区块链+数字政务”创新生态。

01

探路“链上应用”,技术赋能数字政务服务

海淀区基于区域科教资源和产业基础,在区块链领域率先探路,发布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ChainMaker”(以下简称“长安链”);制定《海淀区区块链政务服务领域深化应用工作方案》,启动全区全场景深化应用工作;海淀区成功入选中央网信办公布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在区块链先进算力实验平台建设和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牵引下,海淀区以自主可控的长安链生态联盟为基础,以“共识”为核心理念,在全国首次推出“区块链+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通过“智慧海淀”信息化资金支撑政府侧试点建设,海淀区投资近3亿元支持建设区块链先进算力实验平台,研发区块链服务网络、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支撑平台及分布式数字身份、存证服务、跨链服务等共性基础组件;“长安链”经权威测试,其每秒交易处理性能(TPS)已超过10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跨省通办”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建设提供硬件能力支撑,构建支撑数字政务的自主可控可信基础设施底座。

03

聚焦保障改善民生,推动高频事项“链上通办”

海淀区基于“长安链”实现全区信息化系统的目录索引,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在政务服务申报、受理、审批、监管等全流程用于“亮证确权、鉴证减材、审证秒批、存证溯源”。通过跨屏授权、人证合一等方式将区块链技术应用扩展到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海淀通”App、“海淀政务”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和大厅综合窗口,实现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婚姻信息、专利证书信息等多类数据“链上核验”,群众无论是在政务服务大厅,还是通过网站、移动终端都能体验到新技术应用带来的便利。

截至目前,海淀区除保密等特殊情形外,区级事项全程网办率100%。累计609个“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场景落地,不同程度实现“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促网办”,148个线上落地事项平均减少办事人提交材料40%以上,60个实现“只跑一次”,落地场景上线以来总办件量达5.8万件,证照调取量达到11.8万次,有25个部门加入海淀区政务服务区块链联盟,共有14类国家级数据、24类市级数据、6类区级数据链上应用。其中,应用区块链技术的自助服务终端为全市首例,真正达到了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减材料+智慧审批”的效果。

04

破解“跨域通办”难题,实现“跨省通办”广域覆盖

海淀区深入研究国务院及北京市发布的有关“跨省通办”的政策要求,以需求为导向、以业务为驱动,从解决“跨空间”和“通共识”两个层面破解“通办”难题。构建“链上共识”机制可以打破空间地域的界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异地代收代办、材料智能核验、办事结果互认、审批数据上“链”等全环节、多元化“跨省通办”服务渠道。一方面,优化综窗服务能力,加入远程视频系统,让两地综窗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沟通交流,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制定专窗委托、帮办代办、补齐补正、双向寄递等政务服务机制体制。与此同时,紧扣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坚持改革创新原则,在办事全环节探索业务协同、结果互认新机制,建立区域间“跨省通办”支撑体系。

目前,海淀区已先后与天津市滨海新区、南开区合作,实现京津冀协同;与广州市以及已签约的佛山市合作,助力大湾区建设;与成都市天府新区、长沙市等13个意向地区合作,连通大西南,连接长三角;以北京、武汉、苏州为中轴线,致力打造“贯通南北、覆盖西南、两翼一轴”的“跨省通办”新格局,借助技术创新,促进全国生产要素自由流动。

未来,海淀区将持续推进“区块链+跨省通办”,探索以数字化引领、协同化推进、场景化应用为突破,以区块链技术联盟为载体,实现跨区域审批和服务结果“链上共识”的政务服务“通办”新模式,强化制度创新和技术赋能,为区块链数字政务“跨省通办”的创新应用贡献“海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