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红:数据法则与大数据发展态势

时间:2021-05-07

4月29日,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出席了“2021中国大数据产业创新大会”。他在题为“数据法则与大数据发展态势”的主旨演讲中,从“十二个法则”的角度阐述了大数据发展态势。

张新红.png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

法则一:万物皆数据

约翰﹒惠勒有一句著名的言论:“万物源于比特!”(It from bit!)。也就是说,用数据的眼光看世界,世界就是有数据构成的。

数据可以归为三类,即认知数据、机器数据、客观数据。人类已经掌握的数据,包括我们以前学到的知识,还有一些经验智慧,都可以称之为叫认知数据。所谓的机器数据,就是机器能够帮助我们捕捉到的信息,比如你的睡眠时间、行走路程。客观数据顾名思义就是客观存在的数据,用比较通俗的网络语言来说,不管你认识到或是没认识到,数据就在那里。

法则二:数据无处不在

海量的数据需要依托数字技术将过去潜在的数据变成显在数据,如今越来越多的数据被捕获和被我们所应用,但没被认知的客观数据永远是大多数。

法则三:数据互动互生

所有的数据都不是孤立的,任何数据的变化既是结果,也是原因。而轻微的数据变化可能会带来更多数据激烈的变化。

法则四:数据无时不变

古希腊的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有一句话叫“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世界是由数据构成的,世界在不停发生变化就意味着数据在不停发生变化。我们要去捕捉数据的变化,才能从数据的变化看世界的变化。

法则五:所有能数据化的都将数据化

简单的说,数据化就是将事物及其运动转化为可识别信息的过程。狭义的数据化就是过程的数据化。广义的数据化就是利用数据全面认知并优化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数据是可以被捕捉的,未来,从生产到生活,从制造到消费,所有能数据化的终将数据化。而在此背景下,新一轮数据爆炸不可避免,任何关于大数据数量的预测都可能是个错误。

法则六:数据是人类社会的原始宝藏

数据是一切信息、知识、智慧、理念的基础,没有开发利用,原始宝藏就没有任何价值。

法则七:数据是有用的

为什么说数据是有用的,不仅仅因为数据是人类社会的原始宝藏,更重要的是数据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法则八:数据驱动一切成为现实

出门看天气,出行靠导航,购物有推荐,吃饭看点评等,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依数据行动,数据驱动一切已经成为一个现实。

法则九:数据融合催生新业态

单一数据的价值是有限的,多种数据关联能够产生新价值,数据融合会催生一大批新业态、新模式。

法则十:数据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数字化全面转型的新阶段,谁能在未来取胜决定因素是数据能力的强弱。拥有数据+算法+算力的数据能力,能够有效构筑新竞争优势,反过来原来的知识能力也决定着你的数据能力,所以在知识的成长过程中也非常重要。

法则十一:政府和企业主动推进数据开放

数据开放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数据开放成为政府、企业的内在需要和积极行动。数据来源渠道多样化的,如果你的数据不开放,你就会被边缘化,不管你掌握的数据有多牛,都会有人用更新的数据取代你,如果你现在有数据还能发挥作用,一定要想办法开放出来,数据流动才能产生新的价值。舍恩伯格说过一句话,不要成立大数据中心,那些东西都是应该市场做的,你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把数据开放出来,其他的就顺理成章。

法则十二:数据未来:“今天才是第一天!”

以数据为基础的社会变革才刚刚开始,现在我们对大数据的认知实际上是很肤浅的,将来随着大数据进一步的应用,数字化、数字经济的实践越来越丰富,我们对数据的认知将会大大提升。同时我们要谨防数据陷阱,不能滥用数据。

小结

●万物源于比特,基于数据的社会变革才刚刚开始;

●换个玩法,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用数据化思维把生意重新做一遍;

●认识决定行动,未来怎么样取决于现在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