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统一数据交易市场 还需迈过三道坎

时间:2022-04-25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孙明源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该意见指出,要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就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权利保护、跨境传输管理、交易流通、开放共享、安全认证等方面的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深入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在互联网经济高度发达、社会治理日趋精细化的今天,数据本身已经成为一类重要的生产要素。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方案指出,数据和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资源环境一样,是亟待市场化的生产要素。

“有人把数据称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石油’,它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也是战略资源。目前国内的一些地区,比如北京、上海、贵州等已经率先建立了数据交易平台,但我国想要建设全国统一的数据交易市场,还面临一些问题。”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副教授黄天航如是说。

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在相关部门的工作经历,黄天航总结了建设全国统一的数据交易市场的三大难点:一是“数据孤岛”,即各地区政府或各政府部门独立建设数据中心,缺乏共享机制,导致数据平台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严重;二是“标准不一”,即各地区政府和各部门在数据采集和使用的过程中,都有各自的数据格式,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造成数据难以共享;三是“安全风险”,即数据共享存在侵犯公民隐私权、威胁社会安全等隐患。

供职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安全情报研究部的西桂权长期关注科技数据安全问题,他指出共享数据有侵犯个人隐私、泄露商业秘密的可能,给社会安全带来隐患。因此,在推进建设全国统一数据交易市场的过程中,应当特别注意数据安全。西桂权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加强数据分级管理,“在数据开放和数据安全之间寻找合适的平衡点,使数据价值得以发挥”。

针对“数据孤岛”和“标准不一”问题,西桂权建议:“我们首先得逐步打破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各个行业之间的种种壁垒,完善数据要素的共建共享机制,把所有数据放进一个池子里。‘摸清家底’是整合数据的第一步,这个过程可以由政府主导,第三方来实施。其次就是建立、推行统一的数据标准,只有这样,数据处理成本才能降下来。”

“我认为,建设全国统一数据交易市场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逐步整合市场主体,逐一解决紧要问题。这个过程急不得,也慢不得。将来,数据要素会在我国市场当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西桂权总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