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1.9万亿元!河南数字经济规模保持全国前列

时间:2023-11-20
来源:河南日报

当前,河南数字经济发展成效如何,呈现哪些新特征?11月16日我省举行的2023数字经济峰会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给出了可供参考的答案。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抢占新赛道,抢滩新蓝海,推动数字经济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奋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三成,达到31.5%,较上年提升近1.8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从总体规模看,自2016年起,河南数字经济规模连续7年稳居全国前十,持续保持全国前列。从发展增速看,2022年河南数字经济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为近5年来首次。河南数字经济发展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成为稳增长促发展的关键力量。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与河南省农业机械技术中心联合开发河南农机云平台,实现了作业补贴高效发放,提高了农机调度和跨区机收效率。“灵宝5G未来果园”充分利用5G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果园监测实时化、作业智能化、管控科学化。在我省,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文旅等发展风生水起,2022年,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为6.2%、19.4%和37.9%,同比分别提升0.6个、1.5个和3.4个百分点。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河南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报告》显示,2022年河南全省产业数字化规模突破1.5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占数字经济的比重超过八成,为全省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提供强力支撑。

超聚变、黄河信产、郑州浪潮、龙芯中原、紫光股份等一批龙头计算企业扎根河南,我省形成了由整机到芯片、主板外围设备等关键配套的先进计算产业链,初步构建形成以郑州为核心,许昌、鹤壁为重点的计算产业发展格局。

包括先进计算在内,我省在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等领域逐渐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卫星、元宇宙等新兴领域正加快构建新质生产力。全省数字产业化发展跑出“加速度”。《报告》显示,2022年,河南数字产业化规模突破340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8.8%,创5年来最大增幅,数字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各地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如何?《报告》分析,河南各地数字经济总体呈现出“先发上规模、中坚有力量、后发有特色”的健康态势。2022年,17个省辖市的数字经济规模相比去年同期均实现正增长。其中,郑州数字经济规模接近6000亿元,持续发挥强省会作用领跑全省;洛阳数字经济规模首次突破2000亿元,稳居第二;南阳、许昌、新乡3个市首次跃进千亿省辖市行列,数字经济规模均突破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