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玉东:加强模拟推演 善用信息化手段应对灾害事故

时间:2022-11-18

11月4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信息化观察网、中国信息协会传媒中心共同承办的“2022(第四届)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大会”成功召开。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房玉东受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典型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模拟推演技术应用探索》的主题报告。

2345截图20220818151609.png

房玉东表示,模拟推演是应对新技术,应对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的有效手段。他认为,模拟推演作为检验责任主体在应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可行性,应急准备的充分性,包括应急机制协调性以及应急处置能力高低的重要途径,模拟推演可以在最接近真实的情况下,以最小的代价,最高的效率让各方人员检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开展应急实训,找出应急工作的短板,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

房玉东从多个层面对信息化与推演分析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即时模拟仿真分析、历史事件复盘评估、现场态势三维展现、指挥调度专题支持灾害事故模拟推演的场景作用作了具体的阐述,同时佐以典型案例进行了系统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