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贵阳“智造”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05-05
来源:金台资讯

开启“机器换人”的“车间革命”,持续提高制造业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产品品质……如今的贵阳,大数据与工业企业深入融合的案例遍地开花,“制造”走向“智造”,在大数据应用下的智能制造正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各种便利。

贵阳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大数据与工业企业的政策不断出台,多重政策红利的叠加,不断激发“制造”向“智造”转变,为工业的创新发展跑出了加速度。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对未来五年主要任务进行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部署,强工业便是其中之一,明确指出了要坚定不移强工业,着力打造“强省会”核心引擎的发展要求。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要推动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引导传统业态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全渠道、定制化、精准化营销创新,这也为大数据在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以及精准化营销指明了方向。

抢抓“智造”浪潮,在各种政策的引领和指导下,贵阳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应用、引入智能化设备,逐步实现了企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华丽转身,众多企业乘势而上、勇立潮头和高质量发展。如,贵州玉蝶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全国首条智能制造及智能仓储一体化智能生产线,线缆几乎实现由码垛机器人、RGV小车等自动智能生产,实现智能制造的高度自动化,现已成功跃升“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十亿元级”工业龙头企业;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应用砼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无人化智能工厂,实现了混凝土的全过程数字化管控,让企业闯出了高质量发展新天地。他们的实践证明,贵阳工业企业制造转智造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未来,相信在贵阳大数据蓬勃发展和各行各业大数据深度融合的大浪潮之下,贵阳工业企业定能实现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全面实现贵阳“制造”向贵阳“智造”的华丽转变,跑出贵阳智造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