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晓庆: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版

时间:2021-05-08

4月29日,2021中国大数据产业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副所长袁晓庆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版》的主旨演讲。

袁晓庆.png

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副所长袁晓庆

他指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先回答“为什么要转”、“用什么转”、“怎么转”三个基本问题。

回归初心:制造企业为什么要进行数字化转型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直接目标是为企业创造价值,实现提质增效、节本降耗。

以富士康为例,富士康基于深度学习建立的刀具寿命智能预测模型,实现了从计件换刀到精准换刀的转变,帮助企业延长刀具寿命15%,提高产品良率30%。

以东方国信为例,东方国信基于基于机理+数据驱动的数字高炉,达到了铁水质量稳定性提高20%,冶炼效率提升10%,单座高炉降低2400万,在全国30%高炉推广的效果。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解决企业痛点问题,李克强总理在南京考察苏宁控股集团。希望你们更好运用云平台,彻底打通生产、销售和物流环节,要像孙悟空一样,既能腾“云”驾雾,又可“钻”进消费者心里。而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标就是要优化存量、培育增量、化解变量。

拐点已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迈向工业联网平台支撑的3.0阶段

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靠传统的工业软件来支撑,第二个阶段靠工业云来支撑,第三个阶段靠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中台来支撑,这三个阶段不是一个替代的关系,而是叠加的关系。

工业互联网平台源于工业云,它的本质是工业知识生产的流水线革命。以福特为例,1913年福特建立了汽车生产的流水线,引发了世界惊天动地的汽车制造革命,促进了汽车生产的规模化。福特装配线的每项任务有一个工位,大部分零件以标准件的形式被组装,几百辆车可以同时生产。每辆汽车的组装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28分缩短至90分钟,生产效率提高了8倍。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正在迈向3.0阶段,工业互联网平台当下的重点是既要找到大而强的龙头企业,也需要小而美的解决方案企业。

路在何方: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必须从价值、技术、业务三个视角统筹考虑。价值重构是逻辑起点,技术支撑是工具,业务落地是内核。抛开技术谈业务,容易陷入老方案,使用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抛开业务谈技术,容易陷入炫耀锄头的自娱自乐。

制造业转型数字化转型,应以价值重构为主线,坚持技术支撑和业务落地双轮驱动,实现技术和业务双向迭代。

从价值的视角看,工业互联网是实现全价值链的连接,通过这种连接实现提质增效和节本降耗。

从技术视角来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到了中台支撑的阶段,需要通过技术支撑来满足碎片化和不确定性需求。

从业务视角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落地,亟需分业施策,从设备级、单元级、企业级、产业链级等痛点出发,抓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牛鼻子,构建“痛点-场景-解决方案”的业务闭环,基于PDCA理论对解决方案进行持续迭代和持续优化。

工业互联网平台业务落地应遵循三项原则、形成两个闭环。

遵循三项原则

一是坚持分业施策。即深入行业,我国制造业门类众多,要梳理每个行业的典型特征和转型基础。

二是坚持需求牵引。即深入问题,认真挖掘设备级、单元级、企业级、产业级的痛点。

三是坚持场景驱动。即深入场景,紧紧抓住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这个牛鼻子。

两个闭环

一是形成业务-价值闭环。即解决方案要转为企业的质量、成本、效率等方面的效益和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的培育。

二是形成业务-技术闭环。即解决方案要沉淀为企业的业务中台,沉淀为可复用的能力。

小结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已经从基础能力建设走向行业落地阶段,要分行业去抓业务落地的牛鼻子,这个牛鼻子就是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的发展阶段,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还需不忘初心重价值,以解决企业痛点问题为核心。仰望星空干技术,要不断进行升维思考,我们的解决方案一定要符合信息技术的演进趋势,无论叫云原生还是微服务和容器化,这种概念应该沿着这个技术路线去走。脚踏实地落业务,做到分行业、抓场景、重落地,解决企业的痛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