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玲:数字赋能民政 规划引领未来

时间:2022-11-17

11月4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信息化观察网、中国信息协会传媒中心共同承办的“2022(第四届)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大会”成功召开。民政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王兴玲受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数字赋能民政规划引领未来》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十四五”民政信息化发展规划》及精准民政建设框架和发展构想。

2345截图20220818151609.png

新的历史方位对新时代新阶段民政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到2025年,民政事业发展主要目标:民政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明显缩小,民政事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王兴玲指出,从总体上看,“十四五”民政信息化发展规划对标“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的总目标,围绕民政事业发展的总目标,提出民政信息化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在总体要求上,首先提出一些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至上是一条政治线,坚持一盘棋布局、坚持一张网建设、坚持一体化发展是一条发展线,坚持安全可控是一条安全线,三条线贯穿整个规划发展当中。

《“十四五”民政信息化发展规划》中指出,到2025年,全面形成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相适应的民政信息化发展新局面。体系规划设计更加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更加有效,数字技术与民政工作融合更加深入。民政领域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基本民生保障精准化、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基本社会服务便捷化取得明显进展。信息化在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王兴玲介绍,在重点任务上,首先是要提升政务服务的新水平,这一块主要从基本民生保障精准化,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基本社会服务的便捷化三个方面展开。其次,要增强业务应用新能力,围绕“三大”发展路径,推进民政政务系统迭代升级,实现“四通”。再次,要释放数据要素新价值,通过“聚,通,融,用”深化数据资源的汇聚,在汇聚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数据资源的治理。最后,要夯实信息化发展的底座,构建多网融合、稳定运行、安全可行的民政信息基础设施大平台,提供统一云服务和安全保障。

王兴玲重点指出,规划里提出要打造精准民政,而精准民政的总框架主要围绕数字技术和民政工作深度的融合,政务服务的水平显著的提升,数据要素的价值充分发挥,支撑能力进一步的增强,民政领域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他进一步指出,整个框架的提出是基于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问题就是解决四个难,“统筹难,整合难,共享难和协同难”,效果就是达到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和网络通。

王兴玲在分享最后指出,《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民政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为“十四五”民政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他表示,精准民政建设框架需遵循“看齐”、“心齐”、“走齐”、“思齐”的策略和方法,做到方向明、目标准、行动快、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