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智华:大数据为社会治理与群众工作赋能

时间:2021-09-03
来源:红网
作者: 红网

111.png

9月3日,“学党史办实事·2021红网网上群众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222.png

中科院计算所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通信学会通信安全技术委员会委员余智华进行专题演讲。

红网时刻9月3日讯(记者王诗颖摄影秦楼李长宏朱丽萍)互联网时代,如何进一步把媒体的引导、监督、服务功能与党的群众工作有机地合二为一?在9月3日的“学党史办实事·2021红网网上群众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中科院计算所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通信学会通信安全技术委员会委员余智华在专题演讲中解答了这个问题。

依托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的中科院计算所“天玑”大数据团队,也正将技术成果应用于群众工作。

余智华介绍,在舆情态势分析中,通过大数据技术、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发表的言论进行观点提取、主题分类,发现热点、提取关键词、分析舆论倾向性等,并且采用最新的智能算法,通过大规模语言样本的训练来挖掘深层语义,能够更准确地理解网民言论。

对于社会热点事件,大数据分析也可对热点事件的传播趋势、传播途径等进行模型分析。疫情期间,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对疫情进行监测、预测,“智疫通”预测模型准确地跟踪并预测全球疫情发展趋势,为战胜疫情保驾护航。

“任何目标都会在人机物融合的大数据空间留下线索。一系列微弱的线索通过网络效应将被不断关联放大。”余智华介绍,依托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人机协同智能分析引擎GoIN,通过其核心内涵广普关联分析,可以进一步发现潜藏的关联关系,实现交互式、探索式发现和深挖线索。

当今社会,利用机器人为群众提供信息已经逐渐成为趋势。通过自然语言处理、语言识别、知识计算、知识推理等技术,实现机器人智能问答,用于智慧抗疫、智慧党建等,能够帮助用户更快获得相关信息。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之下,推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渗透到智慧社区场景,将会有效助力解决传统园区存在问题和各种隐患。余智华介绍,在疫情联防联控期间,智慧社区以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通过信息采集、出入登记管理、居家隔离生活保障和疫情动态等,赋能基层的应急管理,织密疫情联防联控网,为战疫工作打下坚实的数据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