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时间:2023-06-05
作者: 苏德悦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的加速发展及规模化应用,数据已经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并快速融入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数据要素地位凸显成为数字经济关键驱动

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要素交易指数研究报告(2023年)》显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日益深化,数据要素的地位不断凸显,数据交易的变现能力也在日渐提高,我国数据流通产业迎来发展新浪潮,预计2025年数据交易市场规模超过2200亿元。

近年来,各地积极开展数据要素交易实践,数据交易机构相继成立。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全国各地先后成立47家数据交易所,仍有9家正在筹备建设中,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大数据产业链条持续完善,数据共享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伴随着数据要素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数字经济发展活力持续显现。“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有全球最好的条件,具备全球最大的在线消费市场、最大的产业数字化基础规模、最强的数字基础设施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主席团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江小涓在数博会上表示。

“未来十年,数字经济的发展、创新与繁荣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数字经济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创造,具有颠覆性、根本性、超越性变革的意义;我国处在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并且已经对发展数字经济进行了重大部署。

“近年来,我们能明显地感受到,生产力、技术、市场需求等已快速进入数字时代,数字经济是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动力。”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仲恺表示。

同时,随着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的融合驱动,人类社会正加速走进数字时代、智能时代,数据正成为全球竞争的关键性资源,数据驱动经济已经成为发展共识。“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中国电信原总经理李正茂表示,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云网宽带建设对实现高效连接,满足数据资源存储、计算与应用需求起到了重要作用;要秉持共商、共享、共赢的原则,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持续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挖掘数据要素价值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已成为当今社会重要的经济形态,而数据要素成为数字经济持续发展壮大的核心引擎。数据要素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价值不断凸显,一方面,数据作为关键性生产要素,能够催生并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是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数据要素对其他产业具有乘数效应,能够促进供需精准对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要发挥数据的基础作用,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中央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表示,要提高数据质量,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要高度重视数据保护,切实维护数据安全;要加强数据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然而,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依然存在数据采集冗余、数据权属难界定、数据交易规则不健全、数据交易安全问题频发等问题。“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最关键的是要让整个数据流动起来。”仲恺表示,“可信”是基础。唯有信任才能实现协同联动,才能促进数据流通和开发利用,人们才能放心地使用先进的数字技术和应用。

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发展,数据和数据内容、数据业务越来越集中,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凸显。奇安信科技集团副总裁罗海龙表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创新与繁荣的底板工程,数据经济要实现创新发展,必须依托体系化的数据安全保护能力。

数据要素价值的释放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有力推动,当前,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出现加快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步伐,在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看来,ChatGPT等人工智能模型的出现,能高效赋能传统工具软件,要通过这些新技术赋能来挖掘数据价值,更需要把焦点放在大模型赋能制造业、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不仅要加快提升数字治理能力,还要打造更多落地场景,形成数字产业发展闭环。

“数字技术是发展最快、影响最广的重要科技领域,技术迭代迅速,全球竞争非常激烈,不进则退。”江小涓表示,数字平台创新力度仍需加大,大型数字企业是数字前沿技术的重要创新力量,是带动产业链创新的头部,是基础研究的生力军,在智能技术加速演进的情况下,平台企业创新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