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用大数据勾画基层治理新图景

时间:2022-07-15
来源:苏州日报

张家港南丰镇探索“数字空间底座”建设,打造人房管理三维可视化系统——用大数据勾画基层治理新图景

□苏报驻张家港记者杨溢陈梦娇

常住人口数量、群租房分布、门店信息……这些原本需要查看报表、翻阅资料才能掌握的信息数据,如今,在张家港市南丰镇集成指挥中心大厅,工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便会直观立体地呈现在指挥大屏上。

近年来,南丰镇积极探索“数字空间底座”建设,打造人房管理三维可视化系统,借大数据勾画基层社会治理新图景。

一键录数据

把登记本装进小程序

“您好,您家是新开店铺,我来做个登记。”近日,南丰镇振兴社区专职网格员丁海荣在排查走访时,使用随身携带的通信设备打开“人房信息采集”小程序,快速录入信息,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门店、人员信息登记。与此同时,丁海荣采集到的门店、人员信息实时传输至南丰镇集成指挥中心人房管理三维可视化系统。

为满足精细化、立体化基层社会治理需求,今年以来,南丰镇加快推进人房三维数据库建设,打造前端“人房管理三维可视化系统”、后端“人房管理业务系统”、终端“人房信息采集”小程序,打破了原有的人房数据壁垒,推动人房数据高度融合、深度交互,实现人房信息终端快速采集、后端高效汇聚、前端动态展示。此外,按照“一格一号、一员一号”原则,给每个专职网格员配置“人房信息采集”小程序账号,确保信息数据“专人采、可追溯”。

“以前出去排查登记需要一笔一划记载在册,回办公室再录入电脑,费时又费力。”丁海荣说,如今通过“人房信息采集”小程序,不仅信息登记快速,查询还方便。

一屏观全镇

“云”上南丰风景独好

打开人房管理三维可视化系统,南丰镇就像一幅从空中俯瞰的立体画卷,从小区楼栋到门店牌匾,从绿荫步道到路灯井盖都完整呈现在屏幕上。用鼠标任意点击一家门店,画面迅速从“鸟瞰图”变成“特写图”,门店的名称、法人等信息清晰可见。

为确保人房三维模型完整性好、精准度高、可视化强的优势,南丰镇植入交互式量算方式、提升影像分辨率、多维度航拍采集实景影像,工作人员坐在屏幕前就能在三维实景画面中全方位查看地面3平方厘米以上的物体,精准测量任意点对点、面与面之间的实景距离、面积。目前,南丰镇已实现实景三维模型镇区范围全覆盖。

“为确保三维模型与实景高精度还原,我们不定期对建筑形态、地理环境变化较大的区域重新进行航拍建模,实现三维模型与镇域发展同步更新。”南丰镇集成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钱高峰介绍。

一键助决策

实景研判为治理支招

从数据壁垒到一键查询,从纸上谈兵到实景研判,南丰镇人房管理三维可视化系统正在基层治理中大显身手。

南丰镇振兴社区处于镇中心,是典型的小区多、人口多、道路多“三多社区”。区域核酸检测期间,如何合理规划核酸检测采样点给社区出了难题。最终,依托三维实景模型,社区以“场地宽敞、进出分道、道路畅通”为原则,不到半小时就确定了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位。

依托人房三维可视化系统人房信息库,南丰镇实施人房信息“线上随机抽查+线上线下比对”模式,倒逼专职网格员入户勤走访、信息快更新,实现了“知人找房、知房查人”,推动人房信息管理工作驶入“快车道”。

“将传统图纸、PPT展示升级为三维实景演示,大幅提升了工作效能和精准决策水平。”南丰镇党委政法委员严武表示,下一步,南丰镇将着手对平台功能进行再升级、再完善,推动三维实景覆盖率由镇区辐射至南丰全域,让动态实景为基层社会治理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