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7.1万亿美元

时间:2022-08-29

记者日前从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开幕式上获悉,2021年,全球47个主要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8.1万亿美元。其中,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7.1万亿美元,占47个国家总量的18%以上,位居世界第二。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数字经济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从整体看,2021年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8.1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15.6%,占GDP比重为45.0%。

与此同时,白皮书显示,数字经济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从增速上看,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平均增速为15.9%;从占比上看,2012年至2021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20.9%提升至39.8%,占比年均提升约2.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整体投入产出效率由2002年的0.9提升至2020年的2.8。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在大会开幕式上说。

围绕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曹淑敏表示,将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建立完善数据要素资源体系,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在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步伐上,将积极培育和普及数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此外,还将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打造智慧便捷、公共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

工信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在会上表示,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适度超前原则,继续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统筹布局绿色智能数据与计算设施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战略前沿领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行动,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监管规则,全面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