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数据赋能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

时间:2024-01-03

兖州区以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集群化为导向,通过精准补链强链壮链,对传统产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产业成链、链条成群,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带动传统主导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

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的智能化程度,强化内部管理精细化,以企业服务为管理基础,建立企业基本信息与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多种呈现方式对各类数据进行展示与交互,协助领导层快速的了解全方位的数据信息,为领导及时的各类信息和各级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提供数据支撑。数据的展示将运用各种图表、柱状图及曲线图的方式,把各类复杂的数据以直观清晰的方式呈现,为领导决策层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提供决策辅助和数据分析。充分利用物联网全面感知识别生产风险和安全运行状态,建设基于风险场景的监测预警,增强安全状态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基于事故场景的信息化、专业化的辅助决策系统,实现对事件的分析研判、预测预警和处置决策能力。在重视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不断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下步兖州区将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及工业互联网的大力发展,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先进智能制造业为支撑、电子信息化深度融合、生产性服务业互动并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