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伟 :打造民航政务“智慧大脑”,提升行业治理效能—民航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实践

时间:2021-05-08

4月29日,由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主办,信息化观察网、国润互联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1中国大数据产业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民用航空局信息中心大数据建设处副处长邢伟受邀出席大会,并带来了题为《打造民航政务“智慧大脑”,提升行业治理效能—民航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实践》的主旨演讲。

刑伟.png

中国民用航空局信息中心大数据建设处副处长邢伟

邢处长主要从民航智慧政务发展机遇、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实践、工作成效及下阶段计划三个方面对民航工作做了介绍。

01民航智慧政务的发展机遇

2020年10月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建设。2021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到了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

民航局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关于智慧化发展的路径,那就是以智慧民航为主线,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治理效能。即要以民航强国战略目标为引领,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坚守航空安全底线,遵循“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规划中重点提到智慧民航的建设,应实施以智慧民航为牵引的发展战略,把智慧民航建设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使之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在智慧民航建设方面有新突破,以智慧民航建设构建新的竞争优势,使智慧民航建设成为驱动行业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

民航政务信息化发展比较早,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民航局就已经建了很多个业务系统,由于建设的历史时间比较长,导致了一些问题。一是业务协同不强,即各系统烟囱式建设,信息孤岛林立,信息系统之间的协同能力不高。二是数据共享不充分,即整合分析民航各种关键信息和要素资源能力不足,行业数据共享不充分,行业间数据交换能力有待提升。三是技术架构传统,即技术架构创新不足,基础运行环境传统,缺乏新技术应用,对行业需求的智慧化支撑能力不足。

民航局通过深化民航改革方案,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把推动政务与深化民航改革纳入方案,具体任务就是建设民航政务云服务平台、民航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民航数据分析平台,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和开放机制以及推进“数据化政务服务”。

02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实践

1、总体规划

最近20年来,民航局各司局分别投资建设了55个政务信息系统,分散在8家单位,其中29个系统在信息中心,其余26个分布在7个单位。信息化格局的分散,导致民航政务信息化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的局面比较突出。

在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工作要求、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要求、政务信息系统安全运行要求的背景下,民航局通过推进数据共享交换,提高采集填报效率,加强数据分析利用,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来解决信息系统“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问题。

政务信息系统三大体系是根据“十三五”发展规划来设计的,分别是大平台、大数据和大系统。底层是大平台,PaaS平台和IaaS平台依托于新建的民航政务云;中层大数据平台构建了数据交换共享平台;顶层的大系统平台,为民航政务服务平台、行政审批平台及数据分析平台SaaS层提供业务支撑。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项目总体定位:一是总枢纽,二是总集成,三是数据资源集中管理,四是数据分析统一展现。建设内容包含政务云平台、同城灾备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分析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以及机房改造升级。

2、项目建设情况

民航政务云平台

因为政务系统涉及到的敏感数据比较多,民航局搭建了一个政务私有云平台,把多家厂商的服务器存储、网络和网络安全设备和资源统筹管理起来,向上提供一个统一云平台服务。目前,云服务平台一期具有CPU8000核,内存28TB以及存储500余TB。目前运行虚拟机500余台。

民航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民航局的政务信息系统建设,不光要实现数据跨系统交换,还要把数据落地到大数据平台和数据仓库,以便于后续的数据加工处理再应用,因此民航局创新提出了数据不落库交换和数据落库交换两种模式。通过构建一个统一的数据资源门户,实现数据资源管理、数据资源交换管理以及数据信息搜索管理,并依托该平台构建数据治理平台和数据仓库。

数据不落库交换,是要解决各司局之间数据共享交,可以实现前置机的交换,可以实现基于库表、文件、API的交换,即所有的资源依托统一资源门户进行数据资源管理。数据落库就是把数据抓取到数据仓库,根据民航的管理需要和业务运行的特点去构建多个数据分析主题,通过数据分析平台提供各种数据可视化的展现工作,民航局各司局和各管理人员一站式登录统一资源门户和数据分析平台就能实现数据资源申请和数据分析查看。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底层也是建立了采集机制,上层通过一些ETL和数据治理工具把数据受到落地到Hadoop平台,经过加工处理之后建立分主题的数据主题,向上统一依托数据共享服务和数据资源目录提供数据服务,所有的民航管理人员和公务员都可以登录统一资源门户,可以看倒哪些系统发布了什么数据资源,哪些数据分析报表以及哪些数据资源可以查询,向上既要支撑对内共享,包括智慧决策分析以及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的共享需求,也要支撑对民航局之外跟国家政务交换平台和外部单位之间的共享,所有的数据管理和交换过程都依托数据治理平台去进行实现。

数据治理平台

刚刚提到目前存在数据分散信息孤岛严重、数据缺乏统一标准、数据资源整合不够、缺乏大数据技术支撑等数据问题,对此应当先对数据治理工作进行梳理。如组织有哪些数据,需要哪些数据;这些数据的标准是什么;这些数据如何分布、存储、传输和使用;谁来管这些数据,谁对这些数据负责;有没有相应的管理办法、流程、保障机制和考核稽核来管理这些数据。

数据治理平台建设的目的和作用,就是实现民航政务数据资产的集中化治理和运营管理,实现对所有业务系统元数据(表、视图、存储过程、函数、数据库资源)采集、梳理、线上维护及流程管理,构建数据与业务的关联模型,规范数据口径及使用流程,加强数据资源管理。

目前民航局数据治理成果显著,有核心系统10个、数据库类型4种、数据库资源36个以及数据库表6229张。

民航行政审批服务平台

民航局通过建设自己的行政审批服务门户、行政审批事项管理系统、行政受理办理系统、行政审批办件公开系统、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行政审批“好差评”系统,把原来民航局比较分散的行政审批事项,或者还没有实现信息化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都搬到网站,同时也能更好的落实国办关于政务服务的工作部署。

统一身份认证平台(4A)

2019年7月4日,民航政务信息系统统一认证平台正式上线。4A平台为民航系统近3000名公务员开通“单点登录”统一账号,实现了一个账号登录可跨司局访问15个业务系统。

3.数据利用的思路与实践

智慧民航的两大核心能力,一个是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一个是数据资源的分析利用。

民航局通过对行业人员的数据分析利用需求进行梳理,发现不同群体需求各不相同。民航局及司局级以上领导的业务需求是要数据可视化即所见即所得;处室及有关业务负责人的业务需求是与其他司局有日常性业务工作上的行政数据交换需求与业务相关的统计数据结果,即要做到关键字检索、主题分类展示;地区管理局、监管局的一线监察人员则希望可以在自己使用的业务系统中看到涉及日常行政和监管工作的详细数据。

对此,民航局创新性地提出了数据分析利用的三种方式,分别是数据资源查询、数据信息检索、数据结果展示。每一种数据分析利用的方式都有不同的建设成果,数据资源查询可以通过查询信息资源目录,知晓每个系统里有哪些数据,数据信息搜索是实现按关键字跨系统,跨业务检索所有的原始数据,按分类进行展示。数据结果展示,通过数据可视化、图表、报表的方式进行展示。

03工作成效及下阶段计划

数据交换共享互联互通破“藩篱”

共享交换平台自去年上线以来,尤其是在疫情爆发期间,承担了重要的数据交换的职责。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民航局部署,完成密切接触者、国际旅客PNR、国际航班飞行计划、旅客国际健康码、北京市“四类人员”等重点数据交换接口开发。截止2021年2月,累计与国办等单位交换460批次,累计32,356,250条库表数据,37,795个文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在民航政务系统之间,先后配合民航局有关司局和单位,完成了失信旅客限飞数据、通用航空航线飞行计划审批等数据的交换接口开发。截至2021年3月,累计交换333,508条库表数据和414个文件数据。充分检验了跨系统、跨业务数据交换的实际成效,提高了行业监管工作效率。

一体化政务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通过以“民航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为抓手,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行政审批方面,完成了行政许可事项47项,共包括实施清单173项、业务办理项277项;全流程统建的行政许可事项10个,共包括实施清单52项、业务办理项146项。在用户使用方面,平台总访问量33万,平台注册了6个业务司局和7个地区管理局,共169个部门,局方用户账号521个,注册行政相对人账号979个。群众好差评总评价1346次(其中默认评价1205次,人工评价141次,均为五星好评),答复行政相对人提出的咨询投诉114条。

民航政务信息化已完成从过去的烟囱式到现在的整合共享进行式的转变,下一阶段民航局将朝着打造业务协同、服务复用、数据沉淀的中台模式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