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的发展意义重大

时间:2023-05-25
来源:经开区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将在5月26日至28日在贵阳举办,作为全球大数据领域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盛会之一,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大数据正以它强大的力量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被人们广泛关注。

首先,大数据是国家的战略资源,是国家硬实力的重要部分,充分利用好这些高价值数据,能进一步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比如,在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中,大数据发挥了很大作用,在健康码、公共卫生数据查询方面提供了便捷服务。我们相信,随着大数据产业的不断发展,会进一步促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支撑。

其次,大数据是企业的重要生产要素。企业的每一个生产经营环节都会产生一定的数据,这些数据能够让管理者的决策更加准确和有效。比如企业的经营数据,不但可以反映企业的发展情况,还可以从这些数据中,找到企业利润增长的点与内在的规律,这样有助于企业家找到企业经营过程中真正存在的问题与潜在的巨大商机,方便企业做出有效的经营决策。

另外,大数据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资源。各行各业产生的数据,经过系统的组合流通,就发挥了数据真正的价值。比如当数据与医疗行业融合,获益的是广大患者,大家可以通过手机就能够了解每个医生的擅长领域并可以在网络上进行预约挂号,同时,每一个病人都有自己的电子记录,包括个人病史、家族病史、过敏症以及所有医疗检测结果等。大数据收集病人信息,可以尽早发现疾病,对于患者来说,不但降低了身体健康受损的风险,同时也能够减少医疗支出;当数据与旅游、文化相遇,生活便充满更多的乐趣,人们的出行通过导航,可以在从未到过的地方自由行走,也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外面的事件,尤其在短视频充分发展的今天,各大视频平台也成为人们与外界交流的一种方式;当大数据与金融产生联系,衍生出更多便利,自助缴费,手机充值、违章查询等等都是大数据便民的结果……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大数据的更深层次地开发应用,它在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能服务人类更好的解决社会问题、商业问题、科学技术等问题。同时,大数据也将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谁拥有大数据,谁就拥有了未来。(经开区党政办公室:刘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