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两个月编撰,《让数据成为生产力5.0》正式出版

时间:2022-10-20
作者: 山珉

喜讯传来!近日,记者从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秘书处了解到,由该分会牵头指导、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负责参与编写的新书——《让数据成为生产力5.0》,历时两个多月的紧张编写,目前已完成了全部的编排任务,并顺利出版刊印。

QQ截图20221020084209.png

据了解,《让数据成为生产力5.0》脱胎于今年8月份闭幕的“2022中国数据生产力大赛”,该书主要汇集了从大赛角逐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数字化转型企业和经典案例,共计30个,内容覆盖了机械制造、能源化工、交通运输、医药、地产工程建筑、零售、金融证券、教育文化八大行业。

“为了让这些可供参考和借鉴的优秀“数字化转型”样本被更多的同行者看到,同时也为了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数据生产力大赛”,我们特别在赛后推出了这本书。”

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秘书长邓诚向记者介绍道,编写这本书的初衷,是想把各行业一线实践中涌现出的企业数字化典型应用,尤其是通过参赛选拔出的经典案例做一个系统的汇总整理,以期通过书刊传播为“窗口”,向正在“屋内”摸索徐徐前行的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工具箱和方法论。

在这本书中,读者不仅能看到优秀企业通过数字化应用,实现精益生产、控制风险、提高人效和提升周转的生动实践,还能看到优秀企业在“数据赋能”理念的指引下攻坚克难,取得的各自数据应用的创新实践成果。不仅如此,这本书还收纳了政、产、研、学、媒多领域的专家洞察,用他们各自领域的精深见解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多元、广阔的解读视角。

关于书刊的命名——《让数据成为生产力5.0》,也很有讲究。之所以称之为“5.0”版本,是因为本书的“母体”——“2022中国数据生产力大赛”,到今年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可以说,这本书是五年的经验积累和精华浓缩,真正做到了释放数据价值和力量”,邓诚坦言道。

据悉,2022“中国数据生产力”大赛是由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钛媒体联合主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大赛共汇聚270多家企业参赛,历时3个月,共有涵盖时尚零售、银行金融、医药健康、交通物流等181份内容脱颖而出。

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作为大赛的主办方以及《让数据成为生产力5.0》书籍编写的牵头指导单位,在大赛筹办以及书籍编撰的过程中,积极利用自身平台和资源,广泛发动业内外人士,牵线搭桥,全力沟通协调确保渠道畅通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为大赛的成功举办和书籍的顺利出版做出了重大贡献。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积极关注我国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态势,尤其是数字化转型的生产方式、业务形态、产业组织方式、商业模式、创新范式、技术架构等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结合行业需求,重点搭建企业转型发展交流的高端平台。”

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秘书长邓诚向记者表示,在未来,分会还将积极发动会员单位和行业同仁开展各类活动,不断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发展,为实现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更快更好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