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权:用区块链破解政务数据共享开放难题

时间:2022-11-17

11月4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信息化观察网、中国信息协会传媒中心共同承办的“2022(第四届)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大会”成功召开。赛迪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权受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区块链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中的应用前景展望》的主题报告。

2345截图20220818151609.png

刘权首先肯定了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对于政府工作效率提升及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数据资源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核心生产要素,相比劳动力、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数据以其独特的生产要素属性,正在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深刻影响。同时,政务数据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其共享与开放对于促进政府自身转型、社会需求获取模式转型以及数字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刘权指出,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各地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许多成绩,但目前我国政务数据共享还面临着诸多问题。

比如我国政务数据开放与共享顶层设计仍不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较为滞后等;政务数据开放与共享涉及的部门之间存在壁垒;政务数据开放与共享过程中供给与需求脱节;政务数据开放与共享过程中公民隐私权面临侵犯的风险等等。

不仅如此,我国政务数据开放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数据权属问题、数据流通问题、收益分配问题、数据治理问题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刘权表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是新的发展路径,具体来看,区块链在政务数据共享中的应用可以解决电子政务各信息系统各自为政、信息难以共享问题,很好解决政务数据敏感信息保护和授权访问问题。因为区块链系统拥有开放、透明的特性,上链信息无法篡改,因而可实现每个节点上传数据和共享过程可追溯,很好解决政务数据信任风险和责任界定。此外,因区块链系统拥有智能合约和共识机制等特性,上链信息无法篡改、达到预设条件可自动执行,因而能协同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供给和需要,做到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运行管理、业务高效协同,既可以减少重复建设节约成本,又可以节省中间环节提高办事效率。

在讲到区块链应用在政务数据开放中的前景展望时,刘权表示,区块链应用不仅可以对数据进行确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数据权属问题,它还可以详细记录数据开放全生命周期的应用情况,可以支撑收益分配。此外,区块链技术具有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可以实现数据库可靠、数据流通过程审计等,可解决政务数据容灾备份、数据安全以及数据滥用等数据治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