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数据局密集动作,传递出哪些新动向?

时间:2023-11-20

前言:据其初步测算,随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不断深入,“十四五”期间我国数据要素流通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10000亿元规模,是一个巨大蓝海。数据要素作为“信息时代的石油”,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带来子诸多新问题。

1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会同国家数据局筹备三组召开座谈会。

11月10日,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启动会议正式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些动态,都值得市场及各界关注。

国家数据局密集调研

10月18日,在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经济高级别论坛上,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将持续深化数字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国际务实合作,推动数字丝绸之路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亮丽风景。

10月31日,重庆市委召开数字重庆建设推进会,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并讲话。其中强调,推进数据归集,完善基础数据库和一批专题数据库、部门区县数据仓,实现全市数据资源“一本账”。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出席了那次会议。

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国家数据局筹备一组牵头人宋宪荣一行日前到每日互动走访调研。在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后,听取了在数据要素产业的实践经验,以及在数据安全、数据要素价值化应用方面的探索成果汇报。

11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率队考察杭州数梦工场。数梦工场是数据资源体系基础设施供应商,提供政务、城市、产业等领域大数据产品及数据智能综合解决方案。

1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率队莅临城云科技考察。城云科技提供一体化数字平台,数智创新咨询及技术服务、大数据AI技术及服务,城市行业治理应用、城市全域治理应用、产业数字化应用等全周期数智服务。

11月9日,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一行赴杭州高新区(滨江)调研“中国数谷”建设工作。

1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一行到杭州市萧山区社会治理中心调研考察萧山区数字化基层治理工作。萧山区社会治理中心负责协助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141”体系迭代升级,负责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一站式平台的建设工作,负责社会治理研判和治理事件协同流转处置工作,牵头对部门派驻机构、中心入驻人员工作成效、贯通应用牵头单位履职等情况开展评价,负责建立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体系。

11月10日,刘烈宏出席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启动会议。他指出,国家数据局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不断完善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数据局密集招聘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显示,今年国家数据局共公布所属5个用人司局综合管理职位。各岗位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从事数据治理和发展政策研究,参与数据领域、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参与数据基础制度和政策研究,参与数据相关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活动等;

●从事数据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推进;

●参与研究拟定数字经济有关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承担有关综合管理工作。

另有两个职位将参与数据领域技术应用推广示范、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等相关工作。

可见,数据“三权”分置制度落地、数据流通交易、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这三大领域,是国家数据局自身成立以来的中心工作和推进重点。

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对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其中提到,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行业在制度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

“数据二十条”的颁布,北京等地率先探索、先行先试。

11月10日,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启动会议上,刘烈宏首次公开谈及数据要素制度建设,代表的是新组建的国家数据局,对北京在数据“三权”分置制度落地、数据流通交易、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持续探索、先行先试提出期待。

此次讲话中,他用“供”“活”“动”三个词,勾勒出了构建数据基础制度的三个方面。

探索数据“三权”分置落地,让数据放心“供”出来。

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分置机制是加快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重要制度基础,需要进一步通过落地实践探索完善。

国家数据局支持北京市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实践落地。

培育多层次数据流通交易体系,让更多数据“活”起来。

数据流通交易体系是持续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动力源,只有不断提高数据的价值创造能力才能激发更多主体积极性。

国家数据局正研究起草相关指导文件,从顶层设计推动数据交易流通体系建设。

推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让数据安全“动”起来。

数据基础设施是让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的关键载体,让数据安全可信流通才能实现数据的高效利用。

国家数据局正积极关注数据流通相关技术演进。

三个方面有内在逻辑关联,数据“供”出来,是数据“活”起来、数据安全“动”起来的基础和前提。

公共数据定价机制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1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会同国家数据局筹备三组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方面对加快建立健全符合公共数据要素特性的价格形成机制,推动用于数字化发展的公共数据按政府指导定价有偿使用等问题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有关银行和企业参加会议。

另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11月13日消息,价格监测中心围绕建立完善公共数据价格形成机制,配合价格司开展相关研究,并参加价格司会同国家数据局筹备三组组织的座谈会。

座谈会重点围绕完善公共数据价格形成机制、推动数据开发利用的工作进展、数据开发利用中面临的确权及价格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联通数科、光大银行、南方电网、福建大数据集团、云上贵州、海南数据交易服务公司、普华永道、蓝象智联等九家单位参加座谈。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快研究建立公共数据价格形成机制和有关制度规定,促进公共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

11月16日,2023中国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大会主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王建冬表示,“今年底或明年初之前,可能会出台公共数据的政府指导定价的管理办法。”

随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不断深入,现阶段亟须结合我国发展实际,建立适配数字经济规律的新型数据价格机制,以最大限度盘活数据资产价值,培育壮大数据流通交易市场。

来源:综合国家数据局、财联社、政知道、新华社人民网、央视、国家数据局官网、东吴证券、城云科技、新京智库、中证网、数智萧山、数字菁英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