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大数据为智慧旅游提供精准支撑

时间:2022-04-22
来源:澎湃新闻

旅游信息融合处理与数据权属保护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包括应急指挥平台、监控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和行业监管平台等,解决了政府看不见、联不上、管不住的问题。疫情期间,我们在防疫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初步的尝试,做了游客密接的分析,比如从摄像头上看到只要两个游客的距离小于规定距离,就进行标红。”

1.jpg

同时,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还横向对接了电信、移动、联通、公安、公路、铁路、民航、气象、环保、景区、网络舆情等十几类数据,使旅游数据统计更加精准高效。特别是在全国范围内唯一实现了公安住宿数据、民航客流数据与旅游数据的实时共享,得到了更为完善、准确的客流数据。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在分析这些数据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一部手机游甘肃”服务平台的个性化服务,他说:“对于不同群体的用户,‘一部手机游甘肃’前端展示的界面就不一样,会进行个性化的推荐,更精准地服务用户。因为数据完善,所以对从业者如何去运营景区、酒店、旅行社等,都给出了客观、有效的建议。”

2.jpg

目前,旅游数据交换平台日均处理数据7亿条,占用空间500G,建成客流分析、客源地分析、游客喜好分析等数据分析模型80多个,其中预测模型20多个。通过这些模型,基本能够掌握各省份入甘游客人次和驻留时间、各市州接待游客人次和驻留时间,以及游客性别、年龄、喜好、住宿、交通等分布情况。在全省进行试点部署Wifi探针、智慧人脸识别闸机、智慧厕所、智慧酒店等智慧化设施,并将这些数据对接到甘肃文旅数据交换平台,为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省文旅厅科技信息处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数据体量大、范围广、门类全、算法准,用其指导宣传推广工作,方向清、打法准、效果好。”(文/甘肃广电总台交通广播1035记者汪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