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五大核心领域:存储计算、管理、流通、应用、安全

时间:2023-01-10
作者: 上海空雨企业咨询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大数据是数据的集合,是围绕数据形成的一套技术体系,并衍生出了丰富的产业生态,成为释放数据价值的重要引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大数据白皮书(2022年)》,报告提出:

五大核心领域

经过多年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大数据领域内部逐渐细化,形成数据存储与计算、数据管理、数据流通、数据应用、数据安全五大核心领域。

1、数据存储与计算领域:实现海量数据的高效存储与计算。本领域发展时间长,在数据规模增长、形态变化等新需求持续推动下,逐步演化出数据库、大数据平台、实时计算等成熟技术框架。

2、数据管理领域:实现数据质量提升、管理高效。本领域属于投入周期长、见效慢的“下水道”型工作。当前,部分企业数据管理需求强、资源足,已将数据管理的技术和规则率先落地,但大部分企业数据管理仍处于起步阶段。数据管理的发展方向聚焦为尽快借助政策红利和智能技术带来的改变,促进各行业大规模实现全域数据管理。

3、数据流通领域:实现数据在不同主体间合理配置,使局部数据互相弥合,实现数据价值倍增。本领域需求旺盛、发展时间短,当前已初步探索出机构与机构间点对点的流通路径,但数据权属、定价、市场规则等关键性问题仍有待破解。

4、数据应用领域:实现数据为企业业务经营过程赋能。本领域虽然发展时间长,但受限于数据管理等前序工作成熟度不够,目前仅部分核心业务被数据浅度赋能。为释放数据要素深度价值,数据应用的发展方向聚焦为通过变革业务模式、优化相关技术,使数据应用与全域业务深度融合。

5、数据安全领域:确保数据处于有效保护和合法利用的状态,以及具备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当前,数据安全的发展方向进一步聚焦为兼顾安全与效率,从而实现安全左移的自动化与风险治理的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