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0)》发布

时间:2021-03-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董瑞丰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董瑞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方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0)》。报告展现了中国利用科技创新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探索和实践,为各国加强2030年议程落实监测评估提供借鉴。

中国土地退化零增长进展评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中国城镇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中国湿地空间分布格局和保护对策、中国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全球中高分辨率森林覆盖监测……这一报告汇集了26个典型案例,提出24套数据产品、13种方法模型和19个决策支持。

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发挥地球大数据多源、多时相、宏观快速和高度集成等优势,围绕零饥饿、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水下生物、陆地生物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从全球、区域、国家、典型地区4个尺度,在数据、方法模型和决策支持方面深入研究。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负责人、中科院院士郭华东介绍,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指标体系作为联合国会员国自愿采用的非约束性评估指标,仍在不断完善中。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已逐步形成了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理论体系,搭建了科技创新支撑2030年议程实施的创新平台。希望本系列报告的推出,能够为2030年议程全球落实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说,“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自立项伊始便积极组织科技力量,在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的框架下,探究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理论和技术方法。系列报告已成为中国科技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代表性成果,为2030年议程有效实施提供解决方案和科技支撑。

2019年,出席第74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代表团曾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