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品牌强农

时间:2022-08-01

QQ截图20211119092508.png

农业品牌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随着农产品贸易竞争日益激烈,受同质化现象困扰,国内诸多省份地区逐渐重视农业区域品牌建设,以抵御疫情常态化下的市场风险,提高农产品竞争优势,促进农产品消费。

此前,在贵州的农业种植、养殖中,当地农产品很难冲出外围,赢得更广阔的市场。如今,为品质农产品赋予“大数据溯源”认证标签的卖点,形成贵州特有的农产品品牌,成为了贵州鉴往知来、识微见远的特立行径。不同于市面上简单的物流层溯源产品,这里面别有洞天。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特色化、差异化农产品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消费者不再热衷于排浪式消费,开始追求新奇特。总体上,在价格与品质成正比的前提下,百人百味,“特色”农产品成为消费者愿意埋单的价值追求。洞悉了市场需求,如何打造农业品牌特色,获得广大消费者认同,贵州给出的答案是——大数据+农产品。

以创新为引领,提升品牌“公信力”。在贵州得天独厚的数字资源禀赋的大背景下,中国凉都六盘水抢抓新机,聚焦粮油、果蔬、茶叶、畜牧、水产等品类,应用云凤凰大数据,创新打造了食品安全大数据系统和大数据溯源系统,运用大数据、AI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赋予食用农产品“大数据溯源”的品质认证标签,制作成食品安全码附在农产品上。在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标准前提下,强化自有品牌的价值提升,打造极具差异化的特色农业品牌。

以品质为根本,增强品牌“竞争力”。“溯源”标志着食用农产品从种养殖、屠宰(粗、深)加工、官方检验检疫、冷链物流等全方位的信息面覆盖,而“大数据”的应用在于将其电子化、数据化呈现。通过链接农产品上下游的所有环节信息,形成集质量认定、安全追溯、诚信管理的农业品牌信息窗口,以高质量供给筑牢品牌根基,打造产品新卖点,提升了农产品的品牌附加值,进而激发消费意愿,满足并创造消费新需求,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以协同为基础,培育品牌持久“生命力”。引入“大数据”要素改造提升农产品品牌,可使其覆盖农业全产业链条,促成农业品牌保护协作机制的建立。通过信息互联共享,与品牌主体协同监管、信用约束,避免冒牌套牌等假冒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发生,进而强化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为品牌健康发展提供强效数据支撑。

在农产品百花齐放的当下,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仍是面向广大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营养安全的优质农产品。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品牌创建是农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以“大数据”加持农产品品牌,贵州将“比品质”“重内涵”“切合市场需求”体现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