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 内江生态环境治理更“智慧”

时间:2022-01-21
来源:内江日报
作者: 内江日报

河流水质分析还靠人工?重点污染因子和重点行业怎么筛查?生态保护红线如何守护?……

在大数据时代,要解决这些问题都将是“小菜一碟”。

1月18日上午10点,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郑小科点击进入电子政务综合共享平台,在系统内实时查看各环境监测点的具体情况。

这是内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环境监测、项目审批、综合执法等功能助力生态环境“治”理迈向“智”理,提升生态环境管理效率和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成果。

近年来,内江主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强化“数字内江”建设规划,深化行业应用场景研究,突出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深耕生态环境领域,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推进要素融合,环境服务更加高效。目前,内江已经完成电子政务综合共享平台建设,将业务学习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目标考核系统、会议管理系统等不同系统融合为“一个平台”,有效解决办理不同业务需要登录不同系统的问题,办公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完成指挥调度应急综合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生态环境部门的互联互通,保障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期间的政令畅通。规范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将办事过程信息、电子证照目录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管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窗进出”“一网通办”,环境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建设数据中心,环境决策更加科学。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等11个信息系统以及环境自动监测站的数据实现集中采集、存储、分析。完成环境污染源数据管理平台开发,建立环境数据出入审核管理机制,根据大气环境、水环境、移动执法等6个专题数据的整合对比情况,制作“生态环境一张图”,为领导决策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强化终端互联,环境监管更加智能。推动环境监管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战术转变,引入雷达走航、高点监控、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将各类污染物排放情况等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实现对各类环境污染物的精细化管理。同时,建设统一视频接入中心和环境移动执法平台,统一视频接入中心通过加强对重点污染源污染物总排口、污染治理设施等点位的视频监控,保证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的有效性;环境移动执法平台可实时调阅视频监控和在线监测数据,通过与环境执法人员手机终端的互联,实现异常自动报警、任务自动派发。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兰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