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

时间:2022-09-29

9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在上海资产管理协会举办的金融科技论坛上表示,数据正在成为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要形成市场就需要解决数据的定价问题。

“数据定价的模式和算法是一个涉及经济学、计算科学、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姚期智认为,数据定价应该根据博弈论的合作博弈理论,来确立不同数据对于决策模型的贡献度,贡献度大的数据要素更有价值。

姚期智阐述了三个具体的叠加路径。首先,依据公平性原理,计算数据要素收益分配的比例,也就是在数据合作的场景下,收益的分配要符合公平性原理。

其次,建立图谱模型来刻画数据要素之间的关系。在姚期智看来,要以生产过程为依据,结合需要端的业务价值,建立起数据与数据、数据与场景之间的价值贡献关系。通过积累越来越多的数据价值关系,来作为价值计算与分配的依据。

最后就是要利用数据交易市场的实现场景,对数据进行更及时的价格发现。这需要对于数据要素与资本劳动力技术等的综合分析与了解。

“以上这些想法的实现,需要我们行业的共同努力,也希望联手资产管理协会与ITL联盟的行业平台,在数据市场的基础设施层面,与大家共同探索建设,为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的这一重要国家战略共同努力。”姚期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