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伯岩会长受邀出席2021贵阳高新技术产业招引与人才交流峰会暨贵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成立大会

时间:2021-11-23

图片1.png

11月21日,主题为“聚焦智能网联  推动协同创新”的“2021贵阳高新技术产业招引与人才交流峰会暨贵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成立大会”在贵阳市观山湖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在贵州省科学技术厅的指导下,由贵阳市科学技术局、观山湖区人民政府主办,观山湖区科学技术局、贵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承办,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国际院士科创中心、云科领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会长傅伯岩、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秘书长邓诚一行受邀出席大会,与众多参会嘉宾一起,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与创新提升,前瞻行业趋势,交流前沿技术,增进协同创新,共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2.png

傅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已经积攒了从政策到产业多个层面齐头并进的强大势能。在数字化和信息化双重作用下,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产品不断推出,随着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从测试验证转向多场景示范应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大环境正在不断完善。

傅会长指出,汽车联网畅行,数据安全必须先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整体发展,安全问题首当其冲。面对严峻复杂的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问题,傅会长给出了以下解决思路: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数据安全制度和标准体系。要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纲领性法规的相关精神,推动出台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指导性文件,逐步建立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标准规范体系,强化标准规范宣贯和应用示范工作。二是强化安全保障,提升数据安全防护能力。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综合管理、态势感知、预警响应、威胁分析、检验检测、风险评估等安全平台,着力提升数据安全隐患排查、风险发现和应急处置水平。三是做好安全监管,构建数据安全检测评估体系。要充分发挥政府监督管理职能,定期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测试评估工作,逐步形成规范化、标准化安全评估机制,持续推动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同时,加强安全检测评估技术产学研用,通过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检测评估试点示范,加强相关技术手段和产品服务的产业应用。

傅会长表示,智能网联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其发展将对汽车和交通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同时智能网联也是个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合力,以自主可控的技术力量持续深耕,以全方位的安全能力捍卫发展。下一步,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将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产业安全发展把好“方向盘”、为资源互联注入“润滑剂”,通过推动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互联互动,持续激发产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能,推动智能网联产业良性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