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波:推进国土空间治理数智化转型

时间:2022-11-18

11月4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信息化观察网、中国信息协会传媒中心共同承办的“2022(第四届)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大会”成功召开。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晓波受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推进国土空间治理数智化转型》的主题报告。

2345截图20220818151609.png

国土空间是人类生存的场所,是一个国家生存与发展的根基。李晓波指出,在整个人类对空间开发利用的过程中,人类一方面从自然获取资源,也取得了环境所需要的基本条件,但同时人类确实对自然造成了破坏,反过来这种破坏对人类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他认为,国土空间治理的核心就是要协调人地关系,要使人类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行为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内,使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

针对于此,李晓波认为,对国土空间的治理首先要科学规划,通过规划、政策引导人们的开发利用行为,其次,按照政府的管理使人们的各项开发利用活动有序地实施,政府同时对这些实施的开发利用活动严格的监管,同时,在严格监管的过程中要有公众的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风险因素,提高感知、预测、防范能力。”国家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强国土空间的实时感知、智能规划和智能监管,强化综合监管、分析预测、宏观决策的智能化应用。

1999年10月正式启动的数字国土工程是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骨干工程,全面促进国土资源调查评价信息化、政府管理信息化和信息服务社会化。2012年1月,《国土资源信息化“十二五”规划》中对我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提出了进一步的目标,即构建覆盖全国的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智慧国土”。

自然资源部的成立后,为了履行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的对国土空间统一用途管制职责,推进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全面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审批、监管、决策和服务工作全过程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结合一系列背景介绍,李晓波提到自然资源信息化发展正从“数字国土”向“智慧国土”转变,其愿景是以信息化创新驱动推动国土空间治理数智化转型为主线,打造“1网1数1平台”,全面提升全域态势感知能力、智能分析决策能力、快速精准服务能力。

基于此,李晓波提出六大实施途径,包括构建分布式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国土空间三维实景一张图,完善建立集高空、低空和地面等传感技术为一体的国土监测体系,构建国土空间治理智能分析评价决策支持系统,打造双向互动、泛在服务的国土门户,建立坚固可靠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