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隐私计算的 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模式研究

时间:2023-11-03
作者: 彭勇、景峻、韩正野

引言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已成为政府、企业和个人重要的资产之一,数据要素资产的管理和评估日益成为一项重要的任务。随着数据集中包含的敏感信息越来越多,数据要素资产评估也面临着隐私泄露和滥用的风险。因此,如何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前提下,进行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是一种新的数据评估模式,它可以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前提下,对数据集的价值和特征进行精确评估。该模式使用隐私保护技术对数据进行处理和计算,以保护数据隐私,同时保证评估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可应用于金融、医疗、社会福利、电子商务等领域,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前提下,对数据集的价值和特征进行精确评估。

本文旨在探讨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模式,以期为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通过介绍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的背景和意义,随后分析当前数据要素资产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确定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对象,详细阐述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模式的基本原理和流程并提出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模式。

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的背景和意义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已经成为各行各业中不可或缺的资产,对于掌握数据的企业或机构来说,数据有着重要的商业价值和战略意义。然而,数据安全和隐私问题也变得越来越严峻,特别是涉及个人敏感信息的数据,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被忽视的社会问题。传统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方法通常只关注数据的价值和重要性,而忽略了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方法应运而生。该方法利用密码学和其他技术实现对数据进行加密和保护,以确保数据在评估过程中不会被泄露或滥用。同时,该方法还可以保护数据主体的隐私权,确保数据评估过程的合法性和公正性。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方法可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和管理其数据要素资产,确定哪些数据是最敏感和重要的,以及如何保护此数据的安全,提高企业和数据主体之间的信任和透明度,促进数据要素资产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数据要素资产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和基于隐私计算的解决思路

隐私保护问题:数据要素资产评估可能涉及个人隐私信息,如何保护数据主体的隐私成为了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基于隐私计算的方法可以在保护隐私的同时进行数据要素资产评估,保护数据隐私性。

数据质量问题:数据的质量对数据要素资产评估结果有着直接而重要的影响,如果数据质量差,评估结果也会相应偏差。在数据要素资产评估过程中,需要基于隐私计算技术对数据进行清洗、去重、归一化等处理,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一致性。

数据安全问题:数据要素资产评估需要对大量的敏感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如果这些数据泄露或被攻击,将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风险。在数据要素资产评估过程中,需要采取访问控制、加密、审计等严格的安全措施。

数据多样性和复杂性问题:用于资产评估的数据可能来自各种不同的来源,可能包括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数据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处理和理解这些数据需投入大量的技术和人力资源。

评估标准问题:当前缺乏统一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标准和方法,不同的评估标准和方法可能会导致评估结果的差异。需要制定统一的评估标准和方法,以便不同的企业和组织可以进行有效的比较和评估。

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对象

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的对象可以是各种类型的数据集,如金融、医疗、社会保障、电子商务、社交媒体等。此数据集中可能包含个人身份信息、财务信息、医疗信息、社会福利信息、消费记录等敏感信息,可通过隐私计算技术保护数据要素资产评估对象的数据安全性。

金融领域数据集:金融领域数据集包括客户个人身份信息、财务信息、信用评估记录等敏感信息,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将以上信息进行脱敏、加密等处理,保护客户隐私的同时保证评估的结果准确性。

电子商务数据集:数据要素资产评估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客户的购物行为、消费偏好等信息,从而制定更加精准的营销策略和产品推广方案。购物行为、消费偏好等敏感信息可通过隐私计算技术进行隐私保护。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可以帮助电子商务企业对这些信息进行脱敏、加密等处理,在不泄露原始数据的前提下保护客户隐私。

社交媒体数据集:数据要素资产评估可以帮助企业了解用户的社交网络、兴趣爱好等信息,从而制定更加精准的广告投放和营销策略。然而,这些社交网络、兴趣爱好等信息都是敏感信息,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可以帮助社交媒体企业对这些信息进行脱敏、加密等处理,从而保护用户隐私。

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可应用于各个领域,帮助企业、政府等机构了解数据集的价值和特征,制定更加精准的业务策略和政策规划。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前提下,准确地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提高数据的安全性和价值。

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特征

数据要素资产是企业重要的战略资源,为了促进公司运营数据要素资产应用价值提升,在对数据要素资产价值构成及其主要影响因素分析的基础上,引入层次分析模型构建指标评价体系,并利用层次分析法软件计算数据要素资产各项评估指标权重,建立了基于成本和应用考虑的数据要素资产价值评估模型,对模型应用给出具体评估步骤,并将该模型应用于具体数据要素资产价值评估。

数据要素资产不同于有形资产、无形资产等其他资产,数据要素资产具有可共享性、低成本传递性、多样性、易泄露性等特性。在隐私计算技术赋能数字资产评估过程中,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具备以下新特性:

数据私密性:隐私计算通常使用加密技术对数据进行保护。这可能包括同态加密(Homomorphic Encryption)、安全多方计算(Secure Multi-Party Computation,SMPC)等技术。通过加密技术,数据在计算过程中仍然保持加密状态,从而保护数据的隐私。

去中心性:为了降低数据泄露的风险,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可采用去中心化存储方式。这种方式将数据分散存储在多个节点上,而非集中存储在一个中心服务器上。在存储和计算的过程中即使某个节点受到攻击,整个系统的数据仍能保持安全。

可控性:为了确保数据仅能被授权的用户访问,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需要实施严格的访问控制机制。可包括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Role-Based Access Control,RBAC)、基于属性的访问控制(Attribute-Based Access Control,ABAC)等策略。

可审计性:为了确保数据要素资产的使用符合法规和企业政策,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需要支持可审计性。所有对数据的访问和操作都可被记录,并能够在需要时进行审查。

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原理

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模式的基本原理是通过评估隐私计算方案的安全性、有效性、可用性、隐私保护能力等方面,来评估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的质量和价值。其基本原理是将隐私保护和数据价值评估相结合,利用隐私计算技术保护数据隐私,同时评估数据的价值和风险。需要考虑隐私保护和数据价值评估的平衡,既要保护数据隐私,又要获取有关数据价值和风险的洞察。

数据隐私保护:在数据要素资产评估过程中,需要对数据进行隐私保护。常用的隐私保护方法包括加密、脱敏、差分隐私等。这些方法可以保护数据隐私,防止敏感信息泄露。

数据价值评估:在数据处理完成后,需要对数据进行价值评估。数据价值评估包括数据质量评估、数据可靠性评估、数据完整性评估、数据时效性评估等。以上评估指标可以帮助评估数据的价值和用途。

数据风险评估:在数据价值评估的基础上,还需要对数据进行风险评估。数据风险评估包括数据隐私风险评估、数据安全风险评估、数据合规性评估等。可帮助评估数据的风险和潜在问题。

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流程

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流程主要如下:

第一步,确定评估目标和指标:确定评估的目标和指标,确定数据隐私保护能力、计算效率、数据共享性等。

第二步,收集数据:收集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相关的信息和数据,如数据特征、数据格式、数据量、数据来源等。

第三步,分析数据: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如数据质量、数据价值、数据隐私等方面的分析。

第四步,评估隐私计算方案:评估隐私计算方案的安全性、有效性、可用性、隐私保护能力等方面,如采用加密算法的强度、访问控制机制的可靠性等。

第五步,评估数据要素资产质量和价值:通过对数据隐私保护能力、计算效率、数据共享性等指标的评估,来评估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的质量和价值。

第六步,制定改进方案:根据评估结果,制定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的改进方案,提高数据要素资产的质量和价值。

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模式

在隐私计算中,数据要素资产评估的公式可以根据具体的评估目标和数据特征进行定制,根据不同的评估目标和数据特征来制定特定的数据要素资产价值和风险评估公式。在数据要素资产评估公式中,常见的评估指标包括数据要素资产价值和数据风险。

1.数据要素资产价值评估公式

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的价值评估可参考以下公式:

价值=α×(数据可用性+数据质量+数据独特性)+β×数据稀缺性

数据可用性表示数据的可用程度和易获取性,可以通过指标如数据完整性、数据准确性、数据更新频率等来衡量。

数据质量表示数据的准确性和可信度,可以通过指标如数据精确度、数据一致性、数据清洁度等来衡量。

数据独特性表示数据的独特性和与其他数据的区别程度,可以通过指标如数据稀有性、数据多样性、数据关联度等来衡量。

数据稀缺性表示数据的稀缺程度,即数据的相对不易获取性和稀缺性。

α和β是权重系数,用于调整不同指标对数据价值的重要程度。

2.隐私风险评估公式

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的隐私风险评估可参考以下公式:

风险=γ×(敏感度+隐私泄露风险)

敏感度表示数据的敏感程度和隐私关注度,可以通过指标如敏感数据比例、敏感属性数量等来衡量。

隐私泄露风险表示数据处理和共享过程中的隐私泄露风险,可以通过指标如数据披露概率、数据关联风险、隐私泄露概率和潜在影响程度之间的关系、专业人员评估等维度来衡量。

γ是权重系数,用于调整敏感度和隐私泄露风险对隐私风险的重要程度。

通过对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模式进行研究,提出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要素资产评估模型,可有效解决数据要素资产评估中的隐私问题和安全性问题。通过训练得出的模型可以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前提下,准确评估数据要素资产的价值,解决数据要素资产评估过程中的数据安全问题,为数据管理和决策提供精细化指导。

彭勇山 东数据交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景峻山东高速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季慧丽 山东数创共同体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韩正野山东数创共同体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姜春朝 山东洞见数智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