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赛道新升级,政采云提供全面数智化解决方案

时间:2023-02-08
来源:政采云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数字”二字,强调“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这进一步印证了数字经济的崛起与繁荣,赋予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和“新动能、新优势”,正在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必答题。并且,将数字技术、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精准高效地应用于政府采购,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很有意义的改革方向。

近年来,伴随着《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等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政府采购数字化迎来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作为政府采购数字化领域的引领者,政采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政采云公司”)在技术赋能和制度重塑方面持续发力,不断迭代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为政府采购赛道新升级的需求提供更加全面的解决方案。

360截图16280721588958(1).png

2月7日,在2023政采云公司产品发布会上,政采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王峰向大家介绍了政采云公司近两年来深耕政府采购的产品能力和技术优势,以及为各地财政数字化建设打造的数智化产品“全家桶”。

全方位优化采购执行链路,实现提质增效

依法加强政府采购需求和履约验收管理,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质量的重要保证,在采购活动整体流程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政采云公司依据《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打造需求管理系统,从以下几方面针对采购人在需求编制、实施计划确定、风险控制等全流程进行科学引导,全方位优化采购执行链路,最终实现提质增效:

1、需求流程规范化

依据《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对采购需求和实施计划的编制、审查的要求,通过流程化引导帮助采购人步骤式操作完成内容编报和审查。同时,系统还支持单位的内控管理机制。

2、需求内容结构化

基于业务协同场景,将采购需求按照文书范本要求,对需求内容进行了全面的结构化,以采购包为维度,通过12个大类、数百项字段进行数据标准化和结构化,为采购项目的高效协同以及采购监管数字化、智能化奠定坚实基础。

3、业务协同一体化

系统预设采购意向公开、单一来源采购方式、进口产品备案、采购委托、采购文件等一系列工作协同联动,帮助采购人一气呵成完成整体采购业务。

纵横打通框架协议采购全流程,提高采购效率

2022年3月1日,《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政采云公司随即成立专项小组开发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系统,在横向覆盖开放式、封闭式两种业务类型,在纵向打通征集入围、合同授予两个项目阶段,实现了多频次、小额度品目全流程线上闭环采购、监管和服务一体化,提高采购效率。

在一阶段,也就是征集入围阶段,系统实现与项目采购(电子招投标)系统全流程打通,可实现全线上的招标需求制定,供应商线上响应,线上评审并签订框架协议。并且,多种智能化、标准化手段提升征集文件编制及评审效率。在二阶段,也就是合同授予阶段,系统实现和电子卖场系统完美融合,并提供丰富的成交方式,保持全线上电商采购的良好体验。

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评标,突破时空限制

为避免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招评标工作的顺利进行,政采云公司基于电子开评标和视频能力开发全流程“不见面”线上招投标综合解决方案。

不见面开评标系统通过全面实现多家CA数字证书互联互认,只需一把CA数字证书即可远程实现身份认证、开标、签章等业务操作,极大提升供应商的操作便利。

同时,政采云公司全面应用音视频技术,形成视频会议+三维(“场景监控”+“桌面监控”+“面部监控”)一体监控,在保障评审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为供应商、评审专家以及监管部门提供真正的便利。

2022年全年,政采云平台累计通过“不见面开评标系统”完成招标项目已超3万个。其中,首个跨省项目在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苏吴江三地顺利完成,这为全国政府采购统一大市场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首款“数据驾驶舱”助力提升政府采购监管效能

为帮助用户了解政府采购工作全貌,做出科学、精准的决策,政采云公司推出首款政府采购领域“数据驾驶舱”,针对业务全流程监控、全血缘跟踪、智能事件监管等方面的痛点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真正实现“按需求制定规则、监控规则、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复盘问题”的全链路在线监管,让用户真正拥有驾驶指挥一般的体验,并且大大提升了项目管理及事中事后监督的效能。

360截图16251112669372.png

除此之外,政采云“数据驾驶舱”还可以实现双模形态切换,同时支持日常办公的PC模式,以及向上汇报的大屏模式,既满足一线用户办公需求,也能够满足成果展示汇报的需要。告别了熬夜制作和修改PPT的烦恼,工作效率直线提升。

自2022年上半年启动建设以来,政采云“数据驾驶舱”已陆续在浙江省多地政单位上线应用,获得用户单位的好评。

未来,政采云公司将继续关注各方在数字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从使用场景和体验出发,不断优化产品设计,让采购更加高效、更智能,并充分融合各地财政监管部门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平台数据能力建设,为政府采购数字化改革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