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路与思路,大数据时代,出行行业如何进行智慧化转型

时间:2021-03-19
来源:百家号
作者: 番茄的职场观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出行作为城市生活的刚性需求之一,其重要性只会增强不会削弱。

出行难问题虽然在今年已有了很大改观,人们的中短途出行选择也有了多样化选择,但人们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出行需求和当前出行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之间的矛盾变得日益突出,要解决这一问题,出行行业的智慧化转型将是一个有益探索。

11.jpeg

01

随着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在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人们的出行需求和出行方式发生了颠覆性变化,对出行行业亦产生了深刻影响。

面对新技术、新变化、新需求,出行行业的智慧化转型迫在眉睫。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应该认识到,出行服务供给改革已成当务之急,在出行服务供给多元且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我们应更加坚持市场导向,更加关注客户需求。

智慧出行是出行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建立高效安全的智能化出行服务系统,必能有效解决出行便捷、舒适、安全痛点问题。

科学家发现,即使在交通高峰期,部分中心城市道路系统和高速公路系统仍然很畅通,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将车辆有效地分布在道路网中。

解决这一切问题最终需要通过现代化的智能信息技术来实现,通过采集实时交通路况、传输和处理这些数据,并及时将信息传递给出行者,智能出行应运而生。

22.jpeg

02

智慧出行要以完善的出行设施为基础,通过使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最新信息技术,在道路、车辆和出行者之间建立联系,形成定时、准时和高效的综合出行系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行设施能效,保障交通畅通,提高服务质量。

大数据在生产、生活中实践证明,数据可以创造巨大的潜在价值,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竞争力。

当前大数据规模以及其存储容量正在迅速增长,大数据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而出行行业特别是出租车行业在这方面的重视还不够,尚未找到一个系统有效的解决方案,但这又是必须面对一个课题。

33.jpeg

大数据到底是怎样创造价值,数据赋能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根据应用实践,出行行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提高人力、物力资源的分配和协调能力,减少浪费,增加透明度,并促进新想法和新见解的产生。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增加信息透明度,提升信息共享度。大数据可以让利益相关方能够更加容易地及时获取信息,让原本相互分离的车辆之间更加容易地获取相关数据,就可大大降低搜索和处理时间。同时,公司可以通过对数据分析得更好地进行决策。

二是根据客户需求细分人群。利用大数据使公司能够对人群进行非常具体的细分,以便精确地定制服务以满足用户需求。

三是通过自动化算法替换或支持人为决策。成熟的分析方法能够显著改善决策过程、实现风险最小化,以及揭示本来隐藏着的洞见。大数据可以提供算法研究或者算法执行所需要的原始材料。

四是创新商业模式、产品和服务。大数据让企业能够创造新产品和服务,改善现有产品和服务,以及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

44.jpeg

03

当然,要获得大数据价值,用数据赋能,实现出行行业的智慧化转型,需要公司领导者克服人才、技术、隐私安全、企业文化和数据获取等障碍。

55.jpeg

对于公司领导者,识别和发挥大数据在公司业务计划中的作用,并安排推动者实现价值,是非常关键的一点。特别是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行组织变革。公司需要有合适的人和方法获取大数据的价值。既要有挖掘大数据的技术人员,又要适当构建工作流和激励措施以便优化大数据的使用,从而做出更好的决策并采取更有根据的行动。公司须招聘数据深度分析人才,组建数据分析人员骨干队伍。

二是盘存数据资产。公司要应用大数据技术建立起自有数据库,要制作详细的数据目录,并将所能获取的数据进行系统分类,包括公开的可获取的数据和可以购买的数据。要以各种方式积极获取第三方的数据资源,并与自有的数据整合。

三是制定数据制度。大数据的获取和使用涉及隐私、安全、知识产权和责任等多个方面。随着大数据的价值的凸显,隐私是个愈发重要的问题,数据安全问题也尤为重要,因此制定相关数据管理制度,建立数据制度体系成为必然之举。

用数据赋能,拥抱变化,革新观念、创新思维,才能有效应对挑战,充分把握机遇,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获得新的市场和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