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国兴:数字化,是实现中国式政府采购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时间:2023-05-08
来源:政采云

近年来,得益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Chat GPT等数字化技术的革新与赋能,数字中国战略和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在中央及地方单位广泛推进。在此背景下,政府和财政部门也开始推动和加速政府采购数字化改革实践,陆续创新在线采购预算计划编报、项目招投标、电子卖场采购、日常采购监管等业务模式,以及采购需求管理、框架协议方式等采购业务场景。

政采云公司作为一家由政府主导、财政指导和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六年前,为顺应政府采购数字化改革要求和电商化采购趋势,搭建了全国首个政府采购云服务平台——政采云平台,在服务和助推政府采购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日,政采云有限公司CEO钱国兴结合过往的实践经验与观察思考,围绕如何更好地实现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促进政府采购高质量发展等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政府主导+技术驱动,让政府采购在数字化改革中焕发活力

政采云是一家专注服务于政企采购的数字科技和运营服务公司。在发展模式上,政采云作为一家技术服务型公司,始终以产品和技术驱动,以运营和服务为核心,相较于以销售驱动的企业,具有更为扎实的业务和服务能力。在组织模式与基因上,政采云作为一家由政府主导、财政指导和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既保证了政府采购业务的公共属性,同时又具备互联网公司对新技术的敏感,始终保持创新的活力和机制,在开展采购业务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政采云公司希望集大家的智慧,用数字化的思维和技术,与各地共同打造一个专属政府采购的云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和推动政府采购改革。

经过六年发展,政采云平台目前已成为服务用户数量最多、交易最活跃的政府采购平台。在用户量方面,平台已服务全国1500余个行政区划,入驻采购单位35余万家、供应商140余万家、代理机构1.5万家、评审专家10万余名。在活跃度方面,现平台每日登录的用户数超过58万人次,每分钟产生交易订单量和电子招投标项目数超过27个,平均每日交易规模达30亿元。2022年全年采购交易达8535亿元,累计交易总额已超过2.5万亿元。

数字化的本质是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方向是智能化

我国政府采购信息化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即无纸化办公、电子化管理、平台化运营、数字化赋能等阶段。纵观政府采购信息化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出,数字化源于信息化,却高于信息化,而从电子化到平台化,是一次重大的技术跃升,其基础是新技术的出现和演进,而核心是数据,方向是智能化。未来,数字化必将参与到中国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的方方面面,也是实现中国式政府采购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数字化的本质,可以简单概括为两句话,即:一切业务的数据化、一切数据的业务化。在政府采购的场景下,前者就是通过采购业务的信息化(或电子化),告诉用户采购了什么、采购得如何,告诉你“做过什么”,是基于过去的;后者是要把数据作为业务本身,即基于过往采购大数据,告诉用户应该怎么采购、向谁采购,告诉你“该怎么做”,是面向未来。这是一个业务、数据与技术融合的过程,核心是业务逻辑的数字化。但这将挑战原依赖于组织、流程、经验,以及以绩效驱动的传统管理模式,也是“智能化”的起点。

怎样才能实现“智能化”?从技术视角解构,智能化=大数据+算力(云计算)+算法(大模型)。“大”不仅仅是指数据多,还包括数据结构和形态的复杂,以及要建立起数据之间的相互关系和连结。这需要有强大的算力做保障,并用先进的算法和机器学习去不断地调优,才有可能实现智能化。

因此,“一切业务的数据化”,用一般信息技术(IT)就可以实现,但“一切数据的业务化”,必须应用新一代的数字技术(DT)才能实现,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但由于新一代数字技术具有投入成本大、建设周期长、技术迭代快等特点,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创新以新技术应用为核心的政府采购云服务平台的采购模式和建设运营方式,才能避免走过往“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老路,让更多的用户能共享到政采云平台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实现经济普适的智能化平台采购的目标。

数智化时代,政府采购会变得越来越简单

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就是重新定义政府采购的过程。政府采购,通俗地讲就是要按照《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实施的采购;而未来,伴随数智时代的到来与新技术的不断演进,政府采购将回归采购的“本义”,即“用最快时间,以规范的程序、便捷的方式及合理的价格,买到用户最满意的商品或服务”,同时要落实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更好地体现政府目标。

借清华大学于安教授的观点:“所有的制度性变革,都应以它能够使用的技术为假设前提,如果技术基础发生了重大变化,那么制度设计的思路、监督管理的理念等也要作重大调整。”因此,实现中国式政府采购的现代化,不仅需要有“制度+技术”变革,更需要有“平台+数据”集成创新,这是中国式政府采购现代化的方向。

相信在数智化时代,采购会变得越来越简单。

360截图16251112669372.png

(作者系政采云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