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牵手“小网格” 河南新乡织密防疫“立体网”

时间:2022-05-20
作者: 赵晖、宋云慧

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商场不停业、饭店照常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确保社会细胞正常运转、经济发展稳步推进?河南新乡创新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模式,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立体防线,值得圈点。

据新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李新介绍,在实际操作中,新乡市应用物联网技术构筑“无形卡口”外防输入,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管理”防控模式内防扩散,构筑了线上、线下结合的传播风险闭环管理体系。数据互联共享,治理体系网格化,线上线下同步战“疫”,新乡市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技防+人防”疫情防控模式。

如何精准有效利用大数据?健全的“日研判+前线指挥部+一办五部十五专班”高效运转的扁平化指挥体系,是新乡市抗疫的“最强大脑”。通过日常调度、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重点突破,按照市、县、乡、网格、卡口等多维度,线上数字化监管、线下网格化管控相结合,对风险人群实施精准管控。通过汇聚融合各类涉疫数据,梳理数据图谱,完善人、车、风险等级等多个算法模型,不仅建立全面完整的涉疫人口基础库,还归集行业部门涉疫数据,建立动态更新的涉疫重点人群、场所数据库,多维关联数据,筛查风险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新乡通过大数据手段建立自动识别、精准采集数据的“无形卡口”,实现货运车辆快检查、快通行,不仅有效解放人力,还可降低一线查验人员被传播风险。围绕卡口管理的主要任务,梳理出四类主要算法,支撑无形卡口的数字防御。无行卡口与有形卡口有机结合,能够主动、充分发现风险、锁定风险、管住风险。

1.jpg

无行卡口与有形卡口相结合的数字防御系统图。新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基层管理“网格化”方面,新乡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原则,将全市划分为4995个疫情防控网格,把每个网格打造成指令实时接受、信息实时上传、效果实时评估的“实战化作战单元”,形成了高效灵敏的工作闭环。27类重点人群、38类重点场所、16类哨点等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精准管理,各网格配置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负责组织开展网格内疫情排查、管控、宣教等工作。

通过网格化建设,社区、村居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政务+警务+社务”充分融合。同时全面摸排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按照“社区+民警辅警+物业+保安”模式,组织物业公司进驻,一个月时间排查整治“三无”小区1286个,实现“三无”小区变“三有”,推动社区管理覆盖无盲区,守牢防疫“最后一公里”。

为做好外防输入,新乡以网格为单位,以数据为核心,建立起以返新入豫登记核查为远程,大货车GPS定位、高速ETC数据核查为中程,新乡市域GPS电子围栏、高速有形卡口、国省干道无形卡口为近程的三道数字防线,实现对流动人员进行多重筛查,并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精准防控。

数据信息“可视化”,调度指挥“在线化”,基层管理“网格化”,任务督办“全程化”,业务系统运行“规范化”,新乡用“大数据”牵手“小网格”,织密疫情防控网,赋能发展主战场。

今年一季度,新乡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8.8%和20.2%。前4个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9.5亿元,占年度目标65.4%。4月,监测的100家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2%。今年以来,线上线下协调企业用工1.5万人,基本保障了4098家企业用工缺口。实践证明,抓疫情防控就是抓经济发展,就是抓民生保障,就是抓社会稳定。